•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郑月娥:发展北部都会区需耗时20年,会全面精简相关程序

2021-10-08 12:23 来源:南方plus 翁安琪

  南都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站获悉,10月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在回答立法会议员有关“北部都会区”建设的提问时,林郑月娥表示,会改革行政机制及工作流程,精简法定程序,估计于2022年提出修例,多管齐下缩短北部都会区的完成日期。此外,特区政府将制订滚动式10年建设进度计划,定期向社会交代相关基建发展和房屋供应的达标情况。

  10月6日,林郑月娥发布本届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其中提出在新界北构建占地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满足香港居民居住需求的同时,配合港深跨境口岸和交通基建,与深圳特区形成“双城三圈”的战略性布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10月7日,林郑月娥表示,全面落实北部都会区发展计划需时20年,特区政府会全速进行有关工作,检视阻碍基建的因素,修订有关条例,全面精简程序。她透露,特区政府会于今年内展开咨询,希望于2022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涉及土地发展的条例修订,包括城市规划、填海、路政和收地等四方面的条例。

  此外,为增加工作透明度和提升议会监察功能,特区政府将制订滚动式10年建设进度计划,按年更新,让大众随时知悉未来十载北部都会区内铁路、科技等大型项目的发展情况。

  至于有立法会议员关注的资金筹集问题,林郑月娥表示,会为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及北部都会区发行基建债券,不会为公共开支构成沉重负担,反而能促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她强调,北部都会区可开拓新的土地价值,为香港带来财富。

  南都此前报道,林郑月娥6日发表施政报告时介绍,北部都会区是具规模的城市空间,拥有多达7个跨境陆路口岸,将成为香港境内促进港深融合发展和连系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地区,和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她表示,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并提供65万个职位,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相关职位。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翁安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