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楼价五年来最低,“地产文学”再现街头

2022-11-24 13:16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近日,有不少博主在社交媒体平台调侃香港地产文学再现江湖。受疫情、通胀及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过去一年香港楼价大幅回落,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在今年首九个月,私宅价格指数下跌8.1%。代表香港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连跌六周,跌至162.31点,创五年来的新低。

  很多高位入市的业主忍不住狠心“断臂”抛售物业,以“及时止损”。香港街头涌现的各色地产广告可谓夺人眼球,夸张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也不禁让人感到心酸。

  中原集团、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昨日在报刊撰文指,从去年8月的历史高位191.34点开始计算,香港楼市已从高位下跌了15.2%,不但跌过楼市第一条临界线10%,还在向第二条临界线20%迈进,年内跌破概率很高。他指出,把10%与20%作为临界线,原因并非它们是“齐头数”,而是因为楼价在800万元以下的楼宇可做九成按揭,楼价跌破一成,在高位时买入这类细价楼的人,就会落入负资产的境地。他认为,资不抵债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因为这代表这类小业主的资产已跌到一无所有,只余欠债。有人可能会选择长痛不如短痛,把楼宇卖掉算数;以免将来要抬钱去赎楼,才能把楼宇卖掉。小业主的这种心态,足以产生连锁反应,令楼价的跌势加剧。

  不过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持有较为乐观的看法,他在报章撰写专栏表示,今次楼价下跌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不同,总体银行借贷比例偏低,而且有六成以上的业主已供满按揭,没有严重的负资产压力。息口方面,虽然香港跟随美国加息,但相比起欧美国家的“暴力加息”,香港的加幅十分温和,不会对供楼业主构成很大压力,故影响楼价亦有限。另外,香港目前正慢慢从疫情中复常,相信经济疲软态势亦会逐步恢复。他认为今次楼价距离跌浪的尾声“已不远矣”。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