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班有嘢讲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谈“国安家安”:香港要成为抵挡外部势力渗透的坚固防线

2023-03-17 13:25 来源:南方网 陈彧 陈晨 许晓鑫

  “香港要成为抵挡外部势力渗透的一道坚固防线。”近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香港接受南方日报、GDToday记者专访时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感触尤深。他说,作为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他将竭尽全力维持香港社会治安及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仔细研究、尽快推进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建议需有足够前瞻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这一切都显示了国家对香港的关怀与照顾,相信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会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邓炳强看来,香港过去几年曾经历了一段比较动荡的时间。但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国家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这让香港犹如重获新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邓炳强表示,保安局早前围绕特区政府施政报告归纳了未来五个重要工作范畴,其中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国家安全、香港安全,实现“国安家安”。

  邓炳强说,香港特区有宪制责任尽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保安局也必须做细、做好相关立法工作。“目前国际局势动荡,外部势力带来的风险也日趋复杂,香港要成为抵挡外部势力渗透的一道坚固防线。”他说,二十三条立法不仅是要应对类似2019年发生的事情,更是要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立法建议也需要具有足够前瞻性,必须在执行方面切实可行,并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尽快,但先不要设定一个时间界限,而是要仔细研究,让二十三条立法可以有效执行。”

  以结果为目标为市民提供便利

  效率是政府理政关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提出,要“以结果为目标”,解决社会问题,这不仅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将付诸行动的目标,更是带领组织文化改变的重要元素。

  “就如特首说的,要达至这个目标,团队要团结、执行力强、主动,以共同施政理念为基础,向同一目标迈进。”邓炳强说,这个理念跟特区保安局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是相同的。特区保安局坚持以民为本的出发点来推进工作,在确保维护国家安全、香港安全,实现“国安家安”这一首要任务之外,也做好服务市民的工作。

  “很多人只看到保安局执法的一面,但其实我们很多工作都是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邓炳强笑着说,例如今年年初香港与内地实现全面通关,保安局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人和物可以畅顺、安全地出入境;通过科技来优化我们的便民服务,比如加强网络线上服务,便利市民;协助青年发挥自身潜能,建立爱国爱港等正向价值,更好地回馈社会。

  卸任香港警队“一哥”后的邓炳强,近年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也一改过往“硬汉”风格,越来越多以轻松、幽默的形象与公众互动。上月28日的一则影片中,他更穿上俗称“黄金战衣”的构筑物灭火防护服,“揸喉救火扎稳马步”地介绍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实火训练。

  “工作的时候需要认真、严肃,但我私底下还是比较轻松的。”邓炳强举例,如之前一些关于诈骗案的宣传,通过有趣、轻松的方式去告诉公众,就能吸引社会更多的关注和讨论,从而引起市民的共鸣,让他们真正了解到诈骗的新伎俩以及应该如何防范。

  帮助误入歧途的青年实现自我“更生”

  2019年的“修例风波”中,外部势力和乱港分子不断煽动青少年参与黑暴。整个事件一共有1315名人士被囚,其中便包括345名21岁以下的青年。

  误入歧途的青年人令人惋惜,然而外部势力和乱港分子却没有停止对他们的荼毒。连续一段时间以来,香港不断有人自称“探监师”,探访素未谋面的因黑暴入狱的在囚人士,持续向他们灌输反政府信息。

  “对用‘软对抗’手段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政府必然会严正执法,根据证据进行拘捕、起诉。”对于这些“有心人士”,邓炳强毫不留情地予以警告;对于在囚的青年,保安局则通过惩教署的“更生活动”,积极地帮助他们认清错误、重新回归社会。

  邓炳强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在进入惩教院所后也是深感懊悔,例如2019年11月有位阿伯在上水被暴徒用砖头砸伤头部去世,有位青年因为参与现场的动乱被捕,最后判了五年监禁。他以前不太喜欢读书学习,跟家里人关系也不好。但他现在深感懊悔,觉得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进修课程,追回失去的时间。

  “他希望未来出去后,可以更好地对家里人,贡献社会。”邓炳强表示,其实很多年轻人本质并不坏,只是被人灌输了“违法达义”的错误思想,他们很多人在进入惩教院所后也深感懊悔。

  对此,惩教署也跟大学合作,让被囚人士可以在惩教院所里继续进修,以前修的学分也可以得到承认;提供各种职业培训,让他们可以适应社会发展,出去后找到相应工作,从而帮助他们实现自我的“更生”。

  总策划:郑广宁

  总监制:黄灿 侯小军

  总统筹:张纯青

  监   制:赵杨 胡念飞

  统   筹:谢苗枫 王勇幸

  执   行:陈彧 陈晨 区小鸣

  文   字:陈彧

  视   频:陈晨 许晓鑫

  摄   影:许晓鑫

  平   面:霍维露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