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雪龙2”在港刮“龙旋风” 5天吸引逾10万市民“打卡”

2024-04-13 11:56 来源:GDToday

  “雪龙2”号圆满完成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后,于12日驶离香港,将前往上海。

  8日,执行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在返航途中到访香港,这是“雪龙2”号首次访港。访港期间,“雪龙2”号向公众开放登船参观。极地科考专家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为期两天的气候变化国际会议,还前往香港科学馆“极地科研与气候变化”展览场地,与香港20余所学校的250多名中小学师生交流,其间还与南极中山站连线互动。

  活动期间,科学家们向学生们分享了南极科考成果,强调极地地区对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性。学生们对科学家在极端环境中工作的挑战与收获表达崇高敬意。

  港中大生物系学生程慧表示,参与此次对话令她有机会深入了解“雪龙2”号于南极研究考察的进展以及未来目标,她十分敬佩科研人员在各自岗位的付出,积极保育南极生态,她今后会学以致用,为应对气候变化出一份力。

  “我觉得‘雪龙2’号应该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来自保良局田家炳小学的同学郑嘉生告诉记者,中国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出“雪龙2”号非常不容易,体现了国家的技术高超。他期待长大后能加入国家的极地科考队,去研究如何阻止气候变暖。

  考察队副领队魏福海表示,“雪龙2”号访港是中国极地考察4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部分,希望此次访港能进一步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极地考察工作的了解和认知,激发青年人探索自然奥秘、关注环境保护的兴趣和热情,也期待未来有更多来自香港的科学家参与到国家的极地考察工作中。

  “雪龙2”号访港筹委会估计,有逾10万名市民通过不同形式的“打卡”参与活动,包括逾7200人登上“雪龙2”号参观、近5000人参与各项交流活动、逾2万人参观科学馆展览等。筹委会主席马逢国期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鼓励更多市民关注气候变化,并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极地考察。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南方+记者 陈彧 发自香港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