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举行首场区议员宣誓仪式!1人拒绝出席按相关条例将离任

2021-09-11 16:57 来源:南方plus 翁安琪

  9月10日,首场香港区议员宣誓仪式在香港北角社区会堂举行,由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担任监誓人,港岛4区25名区议员获邀宣誓。其中,港岛东区区议员蔡志强拒绝出席宣誓仪式,被视为拒绝或忽略作出誓言,按相关条例须离任,不会安排重新宣誓。特区政府当晚宣布,监誓人另对7人宣誓的有效性存疑,已发信要求他们提供额外资料,以决定其宣誓是否有效。

  南都此前报道,9月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透露,港府将分4批安排211名现任区议员宣誓,并于当日向受邀区议员发出邀请函,函内会详细列出宣誓仪式的具体要求,包括要面向国旗和区旗宣读誓言、衣着庄重等。她强调,如果区议员拒绝出席宣誓仪式,会被视为自动丧失资格。

  根据特区政府要求,区议员需逐一在国旗及区旗前宣读誓言,宣誓完毕后不会立即公布宣誓是否有效,而是稍后逐个通知区议员。如果宣誓不能被完全信纳,区议员可以做出申诉,由监誓人作出判断,监誓人亦可寻求法律意见以支持最终决定。若判定宣誓无效,有关区议员会立即被撤销资格。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翁安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