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年首马开跑,游蟠龙洞、爬大金山……5000名选手奔赴云浮山水之间

2023-02-13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彭博 王谢思齐

  “呜——”随着一声鸣笛响起,5000多名选手冲出起点,全力飞奔,一头“扎”进云浮的青山绿水间。2月12日,广东2023年首个马拉松赛事——云浮大金山半程马拉松开跑。

  游蟠龙洞、爬大金山、品中致臻红、看云浮石艺……云浮将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非遗、特产相结合,在促进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同时,推动文体旅等行业融合发展。

  赛道洋溢生机与活力

  作为本次赛事的起点,云浮市体育公园一大早便热闹非凡。半程马拉松选手朝着云雾环绕的大金山冲刺,展现出无限活力。参加欢乐跑的小朋友们边跑边观察,好奇地感受着身边的一切,朝气十足。

  赛事设置欢乐跑(约5公里)、健康跑(1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3个项目,从不同维度覆盖全阶跑友,满足广大跑友不同运动需求。

  在欢乐跑队伍前面,云浮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作为领跑员,与来自邓发纪念中学的师生们一起奔向赛道。他目前以学业为主,平时有空还会打篮球,与老师、同学一起在城市中奔跑,这种体验还是第一次。

  “看到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尽情奔跑,心情非常激动,感觉挺振奋的!”张家城说。

  活力四射的不只是年轻人。尽管已是满头白发,71岁的梁奇山跑完全程时,仍旧呼吸平稳,精神抖擞。“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三个小时,结果两个多小时就跑完了。”梁奇山说。

  矿山道路成为健身路线

  “加油、加油!”在半程马拉松终点,由云硫矿业员工组成的助威团声音洪亮,给每一名即将到达终点的选手鼓劲。

  本次赛事是省内首个城市道路与风景区、矿区相结合的马拉松赛,比赛路线充分体现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的设计理念,依托云浮独有的大金山美景和硫矿景观,将城市道路、景区景点、千米山峰等有机串联起来,尽展云浮生态之美和山水风光。

  半程马拉松比赛冠军何富军来自甘肃,以1小时19分11秒的成绩夺魁。他表示,自己参加了不少比赛,还是第一次在云中穿梭,感觉很美妙。赛道有5公里左右的爬升路段,累计爬升高度569米,对选手们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体育与城市相互促进

  为保障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本次比赛共设有裁判员101名,配速员21名,急救跑者30名。同时还招募志愿者1000多名,志愿者们经过通用技巧和专业技能培训,提供医疗救护、秩序维护、竞赛服务、补给站点服务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此外,根据赛道实际合理布局医疗站点13个和补给点9个。

  健康跑男子冠军冀美松是广东队的一名运动员,他以33分44秒的成绩完赛。“这是我‘阳康’后的第一场比赛,成绩一般,身体还处于恢复状态。这几年比赛少,如今再次感受到热烈的赛事氛围,希望以后的成绩越来越好。”冀美松说。

  在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小涧看来,体育与城市发展联系紧密,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打造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品牌有三大作用:“首先是增强群众健身意识,促进全民健康;其次是搭建起体育、文化、旅游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三是让城市充满活力,带动体育人才和产业集聚。”黄小涧说。

  “云马”拉开广东新年路跑序幕

  岭南春早,随着“云马”的顺利举办,广东2023年路跑赛事拉开了大幕。记者从广东省田径协会了解到,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广东还有7场马拉松赛事在深圳、佛山、汕头等地举办。马拉松归来,重启的不仅是赛事,更是活力与信心。

  2022深圳马拉松将于2月19日举行,预计将有2万人参加。从2013年创办至今,深马逐步升级为国际田联与中国田协双认证的“双金赛事”。伴随着深圳这座梦想之城,深圳马拉松已经成长为一场全城参与、万众欢腾的嘉年华盛会。

  横琴马拉松将于2月26日回归,参赛规模为1.2万人。主办方表示,本届赛事将成为丰富内地与澳门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合作区体育赛事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王谢思齐 通讯员 张梓楠

  统筹:李强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海敏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