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城文学院正式成立 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2023-03-26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黄楚旋 黄堃媛

3月25日,花城文学院在广州越秀公园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姚志豪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楚旋 黄堃媛)春雨春色春意浓。3月25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在广州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宣告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在众多中国文学界著名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聘请麦家、陈晓明为联席院长,并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8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共同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麦家说:“我相信文学,也热爱文学,期待大家一起为文学、为花城多相聚交流、多相互促进,也希望在花城文学院诞生更多伟大的作品。”

  陈晓明称,40多年来《花城》杂志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推崇新人、新作品。他认为,花城文学院是属于年轻人、属于未来的文学院,是广大文学爱好者、广东作家、全国作家乃至全世界作家团结、交流、互动、提升的美好空间。

  “相信接下来广东会掀起一轮文学创作的高潮。”作家代表蔡崇达表示,接下来会在花城文学院和其他创作者一道交流碰撞,共享文学想法。评论家代表杨庆祥说:“从这一刻开始,花城文学院就是南方文学的新开始,花城文学院就是新南方写作的再次开始,有幸和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在花城文学院展开我的想象,展开我的创作。”

  据介绍,“花城”这一文学品牌创立于改革开放初期,始终关注时代变化与中国发展,扎根岭南文化土壤,汲取广东改革开放精神,出版了大量广受读者喜爱的文学精品,培育、团结了一大批勇于进取、德才兼备的作家、评论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花城文学院将依托“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传承花城改革开放的基因和创新的锐气,为全国各地文坛大家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助力本土作者开展创作,努力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创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刘竞宇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