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祝贺!广东公安4个派出所入选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2-05-15 18:01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公安部公布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广东省共有4个派出所入选,分别是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睦州派出所、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翠香派出所、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深入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了“为什么要深入学习‘枫桥经验’,怎样创造广东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讨论,动员广大公安派出所进一步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代名词。此次获命名的4个派出所,切实履行了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为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基本实现辖区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的工作目标,接下来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积极践行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辖区面积2.43平方公里,辖内工厂企业多、出租屋多、人口密度大,近年来非警务类矛盾纠纷警情占比逐年增加。针对辖区特点,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引导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八卦岭派出所将单位旁边的空地改造成警民共建公园,为群众提供休闲、活动、议事的场所;同时在所内划出近300平方米的专区,联合街道办成立了“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 ,下设基础建设、社情调度、司法服务、纠纷调处四个平台。街道干部在中心24小时轮班值守,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在中心常驻办公,帮助群众“一站式”解决问题,辖区群众有事都愿意到派出所来。通过整合,在八卦岭建立了“党政主导、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于非警务类警情,协调街道职能部门同步到场处置,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建驻所律师团队,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援助等公益服务,并与社区民警共同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由街道、民警、律师组成的“三人小组”主动上门服务。纠纷调处平台24小时解答群众疑惑;对于情况复杂、历时较长的矛盾纠纷,构建“3+N”多元互动化解模式,集中力量化解。平安建设中心成立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92起。

  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睦洲派出所

  江门市新会分局睦洲派出所,是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2019年以来,辖区刑事治安警情持续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区第一。

  睦洲派出所在村、企、校等重点部位建立起“一民警带一辅警带一支义警队伍”的共建共治“一张网”。结合民警驻村议事制度,联同义警队伍、镇全科网格联勤指挥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打造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4+N”综合机制,创新实施“邻里和、村里调、所里解”工作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少发生”。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推动创新边缘青少年“教、融、警、化”帮教工作法,一跟到底。构建家庭纠纷“快入长解”运行模式,建立家庭暴力问题档案并定期回访,家暴案事件大幅减少,获评全区反家暴示范点。推动适龄儿童“圆梦计划”倡议,2019年来,先后为116名适龄儿童实现“微心愿”。立足群众所想所盼,建立了20多个微信群和“邑·警企通”等服务平台,实现“有问即答”“群众点单、公安跑腿”等便民利企快捷服务。探索建立集“治安防范、车驾管、公安行政服务”于一体的工业园区警务工作站综合体,获企业高度赞扬。开展“每周一研判、一分享、一锻炼,每月一培训、一便民、一生日会,每季度一普法、一帮扶,每半年一座谈、一评比”活动,切实将警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2020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

  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翠香派出所

  珠海市公安局翠香派出所辖区面积较大,辖区人口中大部分都是新移民。近年来,派出所紧扣辖区人口结构特点,构建以警民议事厅为代表的多元矛盾化解阵地,辖区违法犯罪警情连续5年保持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翠香派出所“党务+警务+居务”深度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被评为珠海市“基层法治建设优秀项目”。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警务室,搭建警民议事厅、社区党群联席会、社区居民议事会等议事协商平台,化解矛盾纠纷1千多宗,入选全省警察公共关系优秀案例。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区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实现“大事居民共议,矛盾不出社区”。创新实施住宅小区挂牌治理机制,指导社区加强针对性防范和治理。每日将治安动态通报给镇街和社区居委会,并与组建的17支治安联防队伍实时联动。建成派出所合成作战室,对盗抢销、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形成高压震慑,占辖区86%的89个小区实现“零发案”。集中掀起“全民反诈”攻势,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快速精准劝阻电诈高危对象90多人,劝阻资金达数百万元。以“敲门行动”作为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每月社区民警登门走访群众,及时回应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化解邻里矛盾。社区民警分片建立警民微信群153个,24小时帮助解决居民实时困难,办好为民“微实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

  近年来,惠州市公安局惠阳区分局淡水派出所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有效实施 “一村(居)一警”工作机制,近三年辖区刑事治安警情以两位数的幅度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淡水派出所坚持“专群结合、多元共治”思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依托“一村(居)一警”机制,建立由街道办、派出所、居委会、社区组成的四级联调机制,由所长兼任街道办综治中心副主任,社区民警挂任社区职务,将警务融入社区,不断提高管理能力。2020年以来,通过民警“提前”介入,主动“出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1起,现场化解228起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妥善调处多起劳资纠纷和伤害赔偿等案事件,辖区实现矛盾纠纷可控率100%。通过探索形成了“专防+群防”的巡逻模式、“网格+警格”的共治模式、“传统+科技”的打防模式,辖区连续1359天实现街区双抢“零发案”,2021年至今接触性侵财类案件基本实现“零发案”。着力打通支撑实战、服务便民、警民互融三个“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建立天安警务室与30个社区警务服务台,村警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实现“服务进家门、群众少跑腿”。坚持践行“为了群众、为民解忧”的枫桥理念,2020年来,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658件。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