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大未来!深中通道奏响发展强音

2022-06-28 20:0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628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正式吹响深中通道最后两年建设的冲刺号角中山大桥作为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如“竖琴”跃于海面不仅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更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发展强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核心通道,深中通道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这条通道建成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由两小时缩短为20分钟。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这几年,我们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建立全域统筹机制和差别化政策体系,整体谋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布局、公共服务配置,推动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等通车运营,广汕汕高铁、广湛高铁、深江铁路、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加快建设,“3+4+8”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级港口群加快成型,发达的交通网叠加联系日益紧密的产业链、创新链,把发展动力传递辐射到四面八方……

  大湾区,大未来。

  作为连接珠三角两大功能组团“深莞惠”与“珠中江”之间唯一的公路直连通道,也是连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之间的交通纽带,深中通道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产业经济发展越快,资源要素的流动就越频繁;而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加速这一趋势演变。“十四五”时期,广东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要进一步打通对内对外的综合交通通道。未来,珠江口上拟新规划多条跨海大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一体化进程。对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中山来说,充满无限的机遇与空间。

  沿着深中通道一路往珠江西岸走,未来不到30分钟的车程便可抵达中山翠亨新区。按照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任务书,翠亨新区成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要载体。随着深中通道的建设,未来翠亨新区有望承接深圳的产业转移,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抢占湾区发展高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建世界一流可持续跨海通道,创珠江口百年门户工程”这句标语,张挂在建设工地上。201612月西人工岛先行工程开工,再到今日中山大桥合龙,深中通道已经开工建设五年六个月,一万多名建设者在伶仃洋战高温、迎风雨,勇于开拓创新。我们要抢抓深中通道建设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努力闯出新路,奋斗向未来。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