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碳标签发布会举行 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2022-06-28 20:39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为响应全国低碳日“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引导低碳生产和消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6月28日上午,广东省2022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之广东碳标签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广东碳标签发布会现场(摄影/陈伟峰)

  本场会议标志着广东正式向社会推出“广东碳标签”,这也是广东省“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南方+客户端直播,当天活动线上线下共超过21万人参与。

  据介绍,广东碳标签机制的建设,主要通过在产品贴上碳足迹标签(简称碳标签),即依据有关技术标准,对产品/服务指定范围内产生的碳排放信息以标签形式进行披露。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阮忠表示,在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主旋律,双碳目标开始逐步落实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甚至企业的当下,碳标签对于提升企业碳排放管理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推动低碳生产、引导低碳消费,从而助力企业扩大国内外市场,把握产品的绿色发展新机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广东省作为对外贸易大省,进出口总值已连续35年稳居全国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随着国际气候谈判格局日趋复杂,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加快推行碳边境调节机制(碳关税)等绿色贸易壁垒政策。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邓继勇表示,广东省建立广东产品碳足迹评价与标识制度,将有助于引导低碳生产和消费,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国际规则,提升外贸行业绿色竞争力,构建绿色贸易体系,实现“内外畅通”,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中国碳标签体系化建设提供广东经验。

  事实上,广东省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省,十二年来,一直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有效落实广东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率先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碳普惠制、近零碳和碳捕集示范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低碳试点,为国家层面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探索经验,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批广东碳标签评价机构授牌仪式和首批获广东碳标签企业颁证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为倡导大型活动“碳中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购买2吨广东碳普惠核证自愿减排量,用于抵消本次线下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