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寅虎 年味湾区】广州文化公园2022年迎春花会除夕开幕,游园赏花约起!

2022-01-27 17:43 来源:大洋网 汤南 吴多

  大洋网讯 金牛俯首辞旧岁,福虎腾跃迎春来。广州文化公园2022年迎春花会已经准备就绪,将于1月31日(除夕)正式开幕。为期8天的虎年迎春花会都有什么看头?1月26日,记者率先前往文化公园探营,为大家打探迎春花会的亮点。

  据介绍,本届迎春花会以“虎虎生辉迎新春”为主题,将象征“力量、生机、勇敢、机智”的“福虎”这一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园林布置中,共展出14座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景组,桃花、桔果及各类应节花卉逾25000盆,各类构件、饰物1000件以上,同时开展园林花卉游园、摄影书画展览、戏曲歌舞表演等活动,与市民游客一起欢度佳节。与往年一样,广州文化公园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迈入“欢乐门”,虎年精彩多多

  步入广州文化公园正门,由百“福”、繁花图案纹样装饰而成的大型牌坊“欢乐门”引入眼帘,四周环绕着桃花、年桔、时花等,色彩绚丽,热闹喜庆,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氛围。

  最特别的是,“欢乐门”上有一面巨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历届迎春花会的精彩画面。身穿唐装的文化公园吉祥物“文文”也会出现在荧幕中,笑意盈盈地迎接市民游客。

  “20世纪50年代,广州文化公园举办了第一届迎春花会,当时轰动全城。此后,文化公园一直坚持这个传统,到今天已经60多年了。”广州文化公园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毛伟才说,通过这个景组的巧妙设计,将为市民游客回顾迎春花会的悠久历史和欢乐瞬间。

  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极有力量和正义的动物,因此虎图腾常用于祈福辟邪。与正门相呼应的《百福贺岁》位于中心广场上,这一景组的中央,是两只活泼可爱的生肖主角“福虎”。下方祥云造型的构件及四周环绕着写有“福”字的立柱,寓意新年大家吉事多多,百福具臻。

  尽管迎春花会还未正式开幕,不少市民游客已经进园先睹为快。园内花丛中,处处都是孩子们的如花笑靥,还有混血儿小宝宝好奇地摸摸鲜花,闻闻花香。“文化公园的迎春花市很有特点,布置得也很有过年的气氛,我们都很喜欢。”从海珠区专程来游园赏花的陈女士说,他儿子特别喜欢拍各种植物,“这里花卉品种十分丰富,带着儿子来正好满足他的兴趣。”

  “穿过‘欢乐门’,祝福各位市民游客虎年欢乐多多,精彩多多。”毛伟才说。

  春色满园关不住,花开富贵吉祥年

  生机勃勃、娇艳欲滴的花卉是每年文化公园迎春花会当之无愧的主角和看点。本届花会充分展现“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风采,采用了大量精品花卉,有经典的年宵花卉:桃花、年桔、蝴蝶兰、凤梨、红掌、 凤仙花、一串红、水仙花、一品红、孔雀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在这些经典的年花中最受欢迎当属红粉菲菲“笑春风”的桃花,游客争相与满园绽放的桃花合影,一派“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意。寓意新年大吉大利的年桔、生活红红火火的红掌等应节年花,也广受欢迎。还有绣球花、映山红、大丽花、天竺葵、毛地黄、香水百合、日本海棠、玫瑰等极具观赏性并且具有美好寓意的花卉,共同亮相为花会增添春色。

  “本届迎春花会还引进了仙客来、荷包花、七彩虹长寿花等新颖品种,其中七彩虹长寿花最有意思。”毛伟才介绍,七彩虹长寿花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受到阳光、温度等的影响,花朵会呈现白、粉、黄、红等不同花色,十分符合“七彩虹”的名字。

  这些精品花卉在《春色满园》《回家过年》《迎春纳福》等各大园林景组中争相竞放,绘成了七彩世界、欢乐海洋,市民游客在公园的每处角落都能领略到花城广州的大好春光。

  主题景组展现美丽乡村山水画卷

  本次花会巧妙地借助园林景观来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及赞美,歌颂这美好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景组通过绿树、青山、红花、房屋等元素,展现出乡村基础设施经过升级改造,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提升,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为游客生动地展现出一幅火热的美丽乡村山水画卷。

  另一景组《美好生活》的主体构架为三个高低错落的抽象房屋,选用中国红和黄色作为主色调,立面张贴美好寄语,还有中国结和爆竹,均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花丛中把玩乐器的爷孙俩其乐融融,表达了人们对“老有所养,幼有所依”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安居乐业、共创美好家园的真实写照。

  文化大餐精彩纷呈,线上线下齐享盛宴

  春节黄金周期间,文化公园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节目供大家选择。游客朋友们可以在中心台观看粤剧、折子戏、文艺表演,也可以在展馆内欣赏艺术插花、书画和摄影作品。同时,文化公园微信公众号也安排了粤语讲古、线上灯谜等一系列线上活动,邀请了知名讲古艺人讲述广府春节习俗,让你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收获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十三行博物馆一楼的“卡卡空间站”——太空文化主题体验馆,将于大年初三全新开业,内容包括宇航服展示、太空科普知识、卡丁车体验等。期望此次花会能够让大家享用一餐喜庆、热闹、欢乐、祥和的春节文化盛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吴多 通讯员 钟达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编辑:许萌萌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