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潮州新春花灯璀璨,熠熠生辉

2022-01-27 19:55 来源:南方plus

  春节将至,古城潮州花灯璀璨,熠熠生辉。

  2022年潮州春节花灯灯会,经过紧张有序筹备,26日晚正式拉开帷幕。其中,古城墙作为核心展区,花灯最为集中壮观,沿着古城墙堤坝全长1400米,分为“潮州往事”“潮在当下”“潮玩空间”三大主题赏灯区。

  在城门两旁,在传统花灯的基础上,融入幻影、频闪、激光等科技表现手法,“福云虎啸新潮年”“凤起潮州”“虎虎生威”“潮人潮艺”等主题灯饰轮播闪现,给人带来极致视觉体验。

  据悉,此次主题为“千年神韵,大美潮州”花灯灯会,还特别邀请素有“天下第一灯”之称的自贡彩灯与潮州花灯强强联手,融合展出。从1月26日开始持续到3月12日,届时,牌坊街、人民广场、西湖公园等花灯展区也都同步亮灯。市民可穿越光影感受潮州魅力,欢度新春佳节。

  小知识:潮州花灯起源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主要分布于潮汕地区,从早期的迎神游灯到民间赛灯,逐渐演变发展为节庆观赏和民间装饰的综合性灯彩艺术。

  潮州花灯集彩扎、彩绘、剪刻于一身,特别是融合了潮州特有的潮剧、潮绣、泥塑等多种艺术元素,造型精巧多样,文化内涵丰富,乡土特色浓郁,自成体系,别有一格。

  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古老潮州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岭南灯彩艺术的奇葩。

  【图片】南方拍客 林文强

  【统筹/整理】张冠军

编辑:许萌萌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