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沙特驻穗总领事穆罕默德:在广州也能吃到地道的“沙特味道”

2019-05-16 09:51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周鑫宇
.

 

    “在广州,我喜欢的美食太多了,数也数不清!”谈到广州美食,在穗工作已有两年多时间的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广州总领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布莱辛十分兴奋,“其中,我最喜欢的有白切鸡、蛋挞、红烧乳鸽等等。”

    5月16日,广州亚洲美食节正式开幕。对于本次美食节,穆罕默德十分期待。他表示,饮食是传播不同民族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媒介,希望在美食节上,通过不同国家的美食品尝和交流,可以让各个民族互相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促进文明的交流互鉴。

    “食在广州”美名远播至沙特

    其实,穆罕默德对“食在广州”的美名并不陌生。在他还在沙特工作的时候,便已经品尝过广州美食。

    “在我们国家,有为数不少的中国餐厅,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沙特人经常到这些餐厅吃饭。当中,以广府美食为代表的粤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有幸来到广州工作后,接触到更多地道的广州美食,我也很快就喜欢上了。”穆罕默德对记者说。

    在穆罕默德看来,广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风景优美、鸟语花香,而且商业高度发达,尤其是外贸方面。同时,广州也有着古老的文明与文化,这在其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中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广州好吃的太多了,我喜欢的数不胜数。”谈到美食,穆罕默德十分兴奋,“广州有句话叫‘无鸡不成宴’,我很喜欢这里的白切鸡。此外,还有饮早茶会吃到的蛋挞、虾饺,还有红烧乳鸽。对我来说,他们都很特别,而且觉得特别好吃。”

    “还有一点要提到的是,在广州能吃到各个地方的美食,当然也包括沙特的食物。”穆罕默德告诉记者,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有不少的沙特人到此做生意或居住。而广州也有很多制作阿拉伯美食的餐厅。他听很多沙特人说,来到这里一点都不觉得陌生,说明这里的出品还是很地道的。

    美食为媒,促进文化交流

    谈到沙特的饮食文化,穆罕默德告诉记者,沙特阿拉伯王国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国家之一,地貌呈多样性,其饮食根据地理区域分布而有所不同,与每个地区的习俗和传统密切相关。不过也有一些美食是上至达官贵族,下至平民都喜欢的。

    “如果要推荐我们当地美食的话,我最推荐的是Kabsa,这也是沙特最著名的美食之一。它是由大米、羊肉或鸡肉组成,同时加入许多特别的香料,这些香料赋予了这道菜特殊的风味。”穆罕默德说

    “还有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小吃,比如一种叫Slige的食物,就是用牛奶、鸡肉(其他肉类)和特色香料烹煮而成的米饭。还有Jailshi,即用肉和牛奶煮熟的碎小麦调制而成的食物。这些都是我比较推荐的特色小吃。”穆罕默德表示,这些食物都能在广州的阿拉伯餐厅找到。

    至于沙特在饮食时的一些礼仪习俗,穆罕默德表示,“如果到沙特人家里做客,我们一般会用香味浓郁的阿拉伯咖啡招待,以示热情好客。同时,我们也会点燃沉香制作的熏香,让香气弥漫整个客厅或者宴会厅,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

    谈及5月16日开幕的广州亚洲美食节,穆罕默德对被邀请参加其中表示很荣幸。他说:“饮食本身就是传播不同民族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媒介。希望在本次美食节上,通过不同国家的美食品尝和交流,可以让各个民族互相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促进文明的交流互鉴。”

    【统筹】黄颖川 余秋亮 王良珏

    【摄影】吴伟洪 郑一见

    【视频】周鑫宇 实习生 李佳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