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领事的美食故事⑤印尼驻广州总领事:广式“叉烧包”在印尼大受欢迎

2019-05-17 15:54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
.
  

  “广州一直被誉为‘美食天堂’,我到了广州之后,尝了非常多的美食,包括粤菜,也包括客家菜。”去年才来到广州工作的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顾思坛多(GUSTANTO),对广州美食赞不绝口,“就粤菜来说,我最喜欢的有炒饭,以及各类精美点心。”

  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印尼主宾日活动上,印尼也将带着当地美食“沙爹串”、印尼羹汤和咖喱等参加。顾思坛多希望通过这一次盛会,能促进中国与印尼,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间的了解和合作。

  最爱广州的各类点心和炒饭

  据顾思坛多介绍,被誉为“千岛之国”的印尼,地处东南亚,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拥有17000多个岛屿,是一个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国家。印尼有许多移民,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和阿拉伯的移民,这也造就了印尼特有的美食文化。

  “在印尼,民众能找到非常多来自这些地方的美食,比如咖喱牛肉来自印度美食,炒饭和牛肉面等则来自中餐。在印尼,人们可以很容易就找到春卷、炒面、豆腐等来自中国的美食。”顾思坛多说。

  也正因如此,顾思坛多对中国美食也并不陌生。据他介绍,在当地受欢迎的中国食物包括各类粥、酱炒牛肉和包子。不过,印尼的厨师也对传统的中国美食进行了改良,例如包子的馅料除了传统的红豆以外,还有鸡肉、猪肉等。广州的叉烧包也非常受印尼人民喜爱。

  去年,顾思坛多来到广州就任印尼驻广州总领事,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广州。在致力推动中国与印尼的投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之余,顾思坛多对广州的美食也念念不忘。

  “广州一直被誉为美食天堂,自从我到广州之后,品尝了非常多这里的美食,包括粤菜、客家菜等等。而在广州尝试过这么多的美食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炒饭和点心。”顾思坛多表示,他还喜欢吃中式烹饪的花菜、牛肉和豆腐,“特别是用带甜味的酱汁烹制的牛肉和豆腐,十分美味。”

  美食节上将展示“沙嗲串”等印尼美食

  与美食文化一样,印尼的用餐习俗礼仪也体现出这个国家的“多样融合”,同时也比较随性。顾思坛多介绍,印尼人使用的餐具包括勺子和叉子,有时也会使用筷子。在印尼,有的地区为了展示主人与客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他们吃饭时也会用手抓食物。“比如说,有时在吃鸡肉的时候,人们会用手来直接将鸡肉撕开,并且分给同桌的客人。”

  他也补充道,可能有一些人认为在用餐的时候,使用手会有健康或者卫生方面的考虑,但其实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只是为了能够和客人拉近关系,所以在用餐前一定会洗净双手。

  对于正在举行的广州亚洲美食节,顾思坛多说,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邀请了印尼的餐饮企业参加,这次美食节的展示以可携带的小食为主,计划提供例如由牛肉串烤制而成的印尼“沙嗲串”、传统的印尼汤羹和咖喱。

  之所以在广州举办亚洲美食节,在顾思坛多看来,这源于广州处在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广州的对外交往也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交往的缩影。“广州在增进亚洲各国之间的了解方面,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贡献,这也有助于广州在其地理位置上发挥全球贸易枢纽的作用。正因如此,广州不仅是品尝美食的天堂,也有着发达的美食产业贸易链条。”

  “中国和印尼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作为邻里国家,双方有非常多共通点。”顾思坛多说,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一直致力于参加广州本地的各种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推广印尼美食的同时,也希望邀请广州市民到广州的印尼菜餐厅品尝美食。他认为,通过这一次广州亚洲美食节,能够增进亚洲各国间的了解,也希望能促进互相之间的合作。

  【策划统筹】黄颖川 余秋亮 王良珏

  【采写】余秋亮

  【摄影】吴伟洪 陈锴进

  【剪辑】周鑫宇 实习生 李佳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