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食在广州”日本有人气 日本驻穗总领事也是广州美食迷

2019-05-14 14:12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

 

  “食在广州”,闻名世界。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将于5月16日至23日举办。美食将成为媒介,展示广州形象,推动文化交流。

  “亲民是饮食文化的核心,美食节在广泛的领域里推动人民的相互交流,非常有意义。”近日,日本驻穗总领事石塚英树讲述了他与广州的美食故事。在他看来,广州的美食说不尽,“食在广州”在日本也很有名。

  最爱素烧鹅,首次吃状元及第粥为“好意头”

  第一次吃到的广州美食是烧麦;最爱吃大佛寺的素烧鹅;最惊喜是鱼片粥……讲起与广州的“美食缘”,日本驻穗总领事石塚英树有不少有趣的小故事。从去年9月起,石塚英树卸任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成为驻穗总领事。虽就任时间不足一年,但石塚英树对广州的美食却颇为了解。

  石塚英树说,广州的发展活力和广州的美食都让他印象深刻。“日本就有很多有名中餐厅,也都是广州菜,所以我比较喜欢,也经常去吃。不少在日本特别有名的中餐厅都是主营广州菜。”

  石塚英树举例,日语中有一个词叫“シュマイ”(siu mai),就是烧麦,正是源于粤语的谐音,可见,日本的烧麦是从广州美食推广而出。他说,烧麦也是他第一次品尝的广州美食,在日本人气很高。在日本时,他不时会到横滨的华人街品尝粤菜。而到了广州,他特别喜欢吃广州大佛寺的素菜,尤其是素烧鹅。

  之所以对广州美食有着如此深厚的了解,他说这也与他曾在香港短期留学有关。“我很喜欢当地的小吃,也很喜欢喝粥。”石塚英树说自己最喜欢的日本美食是生鱼片,让他惊喜的是,到了广州后,他发现粤菜中也有吃新鲜鱼的习惯。“这里有把生鱼片和广式粥结合起来做的鱼片粥,我觉得很有意思。”

  他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吃状元及第粥的经历。“我当时点了一份及第粥,是因为我那时还是学生,粥的名字听起来很吉利。记得第一次吃的时候,发现粥里有猪肝,看起来没有熟,担心对身体会有影响。但刚吃一口我发现,里面的猪肝非常鲜嫩好吃。后来我才知道,如果太熟了就会变硬了,没有鲜嫩的味道。”

  再后来,他慢慢了解到及第粥背后的故事,原来以前学子考科举时,学生为了讨个吉利,就把有营养的猪肝粥当夜宵吃,这也让他更加理解广州美食文化。

  “食在广州”日本闻名,期待日本餐饮文化与广州市民交流

  在广州,各色日本料理店颇具人气,日本料理也是广州人最常品尝的异国美食之一。“广州的美食说不尽,食在广州在日本也很有名。” 在石塚英树看来,广州和日本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在频繁的文化交往中,美食文化交流尤其深入人心。

  石塚英树介绍,大约在1万年前,日本人就开始用陶器做菜烹调,并用当地食材做出丰富的料理。而在往后的漫长岁月中,日本料理受到了外国包括中国文化的影响。“2000年前,我们开始耕作稻田,生产大米,有考证说大米是从中国长江流域传到日本来的。之后,日本文化一直以大米作为主食,包括日本酒也是由大米酿造的。”

  此后,“唐宋时期的饮食习惯,丰富了我们的美食文化,到16世纪,我们又通过当时欧洲在亚洲文化传播中心澳门,引进西方的文化。比方说到明治维新前后,日本引进西餐,开始吃牛肉,开发出神户牛,有了和牛的美食文化。” 石塚英树说,无论是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对于饮食习惯,最大的特点就是吃饭的时候要尊敬食物、尊敬做菜的厨师,这也是全世界对饮食理解的相通之处。

  谈及日本料理与广州美食的融合创新,石塚英树说,他到广州后,看到广州有不少创新的日本料理,比如推出了含抹茶的饮料、还有拉面文化的融合。“拉面发源于中国,流传日本后又回到广州,发展出新款拉面,非常有趣。”

  在本次亚洲美食节上,日本也将参与其中。石塚英树表示,自己很期待在美食节上,日本的餐饮文化能跟广州市民进行互动交流,“因为大家都喜欢吃好吃的东西,再去了解背后的文化特色。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广泛的领域里推动亚洲各国人民的互相交流和互相理解。这次广州亚洲美食节很有意义。”

  【策划统筹】黄颖川 余秋亮 王良珏

  【采写】郭苏莹

  【摄影】吴伟洪

  【视频剪辑】周鑫宇

  【实习生】徐杰 李佳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