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马化腾:“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

2023-01-12 18:48 来源:南方网

  马化腾简介

  马化腾,男,汉族,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汕头人。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现任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998年创办腾讯,公司推出即时通信软件QQ,他也因此被称为“QQ之父”。受益于改革开放大环境,他创立并带领腾讯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大力推动微信、QQ、在线支付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从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传统行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12月18日,马化腾作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腾讯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后,马化腾感慨道。

  马化腾在深圳工作生活了30多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马化腾带领腾讯从当初运营OICQ到现在建成覆盖十几亿用户的产品体系,从一个五人初创公司发展成为现在拥有四万多员工的巨型企业,经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全过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和推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和谐、可持续发展。腾讯的发展史,是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奇迹的鲜明注脚。

  创立腾讯,塑造新的生活方式

  马化腾出生于海南岛东方市八所港,家中排行第二。1984年,13岁的马化腾跟随父母从海南迁居至深圳。

  马化腾心中有一把互联网的热火,他高考后报考了深圳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在校期间,马化腾就展现出计算机方面的天分。他的技术水平在全系数一数二,实习期间开发了一个炒股软件,后来被实习的企业以5万元的价格买下。

  1995年大学毕业后,马化腾在工作之余花费近5万元,在家里配了4条电话线和8台电脑,开通了一个BBS建站程序——惠多网的深圳站。《腾讯传》作者吴晓波评价,马化腾被称为“中国第一产品经理”,他的产品意识和用户思维,都是在惠多网期间养成的。

  1998年,马化腾找来了自己的大学同学张志东,二人在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后,马化腾突然对张志东说:“我们一起办一家企业吧。”当时,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创办的这家互联网企业会在日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巨头。“连父母都没有想到,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马化腾曾在多个场合这样调侃自己。

  马化腾创办企业,不仅一开始就找到了合作伙伴,还很好地规范了创业团队的责任和权利。《沸腾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作者林军认为,这在一开始就决定了马化腾并非池中之物,终有一天要“鲤鱼跃龙门”。

  腾讯创业团队最初的项目并未获得成功,马化腾决定先“养着”一款不知如何赚钱的社交软件OICQ。2000年11月,OICQ更名为QQ,成为腾讯发展的新起点。2002年2月,QQ在线用户成功突破100万大关,注册用户数增至2000万。随着用户数越来越大,QQ逐步发展成为互联网时代国民级的即时通信工具,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人们日常办公或交友联系从打电话、发短信逐渐变成登录QQ聊天。QQ的成功,让腾讯几乎可以进入互联网任何一个领域,获得足够量级的稳定用户群,获得更多的收入。在接连进入网络游戏和门户之后,2004年,QQ陆续集成了音乐、网络广播和视频服务。之后,QQ用户节节攀升,一年一个台阶,到了2014年4月11日,QQ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两亿大关。此后,QQ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2011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国民级即时通信应用——微信横空出世,腾讯再次刷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免费使用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的方式聊天;同时还能使用基于共享流媒体内容的资料和基于位置的社交插件“摇一摇”“漂流瓶”“朋友圈”“公众平台”“语音记事本”等服务插件。微信一面世,通过一部手机,人们可以更加容易地维系熟人世界,更加方便地了解陌生朋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高达12.68亿。

  依托QQ、微信两大核心社交平台,马化腾一路披荆斩棘,带领腾讯在多元化之路上实现发展。腾讯为用户提供包括社交、通信、娱乐、教育学习在内的综合互联网服务,微信支付、腾讯云等互联网应用,网络文学、音乐、游戏动漫等数字文化产品,这些产品和服务都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方式。

  马化腾的愿景是,腾讯要全方位满足人们在线生活中不同层次的需求,希望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当中。

  拥抱“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

  如今,互联网行业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经营活动之中。互联网逐步形成比较优势,促使“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

  2013年起,马化腾就开始积极倡导“互联网+”的主张,呼吁和希望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于2015年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提出应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同年,推动“互联网+”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了国家行动计划。

  “互联网+”成为马化腾经常为之奔走的领域。国内资深的互联网评论人士表示:“不论是从‘两会’提案还是战略执行上,马化腾一直都在推动‘互联网+’落地,成为‘互联网+’在中国落地的‘布道师’。”

  腾讯乘车码是“互联网+交通”的典型案例,有了它,拿着手机就能搭乘公共交通。在推广腾讯乘车码方面,马化腾更是不遗余力,出席了与很多城市合作的签约仪式。他还亲自用乘车码在广州和深圳搭乘地铁,在重庆坐过江索道,在合肥乘坐公交车……

  为契合国家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大政方针,腾讯围绕民生服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态环保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互联网+”探索创新,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腾讯是低碳发展的先行者,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低碳转型。自腾讯会议上线以来,扣除运营数据中心所产生的碳排放,已经实现了超过1500万吨的碳减排量。这相当于全国2.29亿私家车车主每人自愿停驶14天所带来的减排量。平均每场在线会议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约20棵树每年产生的碳汇量。

  腾讯云、AI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团队、机器人实验室、量子实验室等相继成立,腾讯将自己20多年的技术积累彻底开放,并以此作为腾讯面向未来的技术输出体系。而且,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腾讯一直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未来,马化腾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继续在改革的进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积极转型,做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2018年,腾讯迎来20岁生日,马化腾作出了一个决定:腾讯将进行大规模组织结构调整,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他直言:“腾讯一直说专注做连接,希望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服务。但我们越来越发现,除了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如果大量的‘物’与‘服务’不能全面数字化升级,那么‘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就难以迭代。”腾讯想进一步成为产业本身的“数字化助手”。

  在转型期,腾讯继续深化“人与服务的连接”,让互联网技术造福更多普通人。

  腾讯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广东也是腾讯参与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起点。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腾讯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广东陆续打造了“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产品,从便利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提升治理能力等多方面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为广东全省居民提供了社保、生育、公积金、出入境、驾驶证、完税证明等2400多项高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粤商通”平台上线“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在线受理企业关于疫情影响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诉求,精准分发给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并在24小时内快速响应,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以“粤政易”为代表的政府掌上协同新模式,为政府更高效运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省市落地实践。在科技抗疫过程中,广东经验也成为重要的参考。2020年2月,全国首个健康码“深i您”上线,随后迅速在全国普及,目前腾讯健康码已在500市县落地,服务11亿用户。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支撑,腾讯正在逐步布局“物”与“服务”的数字化升级,全国范围内的区域工业互联网拓展已全面铺开。2020年12月23日,腾讯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基地在佛山启动。该基地将与佛山市共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树立工业互联网建设新标杆,推动佛山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以佛山为中心辐射大湾区及周边企业,加速释放区域经济活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2021年3月6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等方面作了发言

  马化腾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在这个过程中,腾讯要做的是提供云、大数据等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连接问题。“我们会继续沿着‘互联网+’的方向深耕细作,努力成为各个产业的数字化助手,积极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马化腾说。

  搭建基金会平台,打造公益新格局

  2007年6月,腾讯基金会正式成立。作为首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腾讯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服务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

  马化腾曾表示:“商业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公益则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友善。借助互联网技术,人人都可以在指尖上做公益,解决社会难题。我们连接一切,连接人心,就是希望把每一份善意汇聚成最美好的力量,赋能于每一个需要的人,也点亮我们共同的未来。”

  腾讯基金会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紧急援助计划,一直积极组织参与抗击自然灾害行动,在国内率先开创重大灾难线上、线下互动的“立体救援模式”,先后参与了喀什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海地地震等多个国内外地震救援以及抗击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援助工作。

  腾讯在内部全产品线实践公益创新,鼓励员工参与公益,打造丰富多彩的“场景化”公益尝试,如:寻找失踪儿童的“QQ全城助力”平台,上线一年多成功寻回16名失踪儿童;微信支付“电子捐款箱”,让随手公益融入日常支付成为可能;“云上公益”向公益组织开放免费的云资源及IT技术培训服务;电脑管家、手机管家协作推出“清理+”,鼓励网友通过线上垃圾清理捐赠爱心,推动线下公益捐赠……

  2021年4月,腾讯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并宣布为此首期投入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战略落地。这500亿元具体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2021年8月,腾讯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马化腾曾经在致员工信中表达了初衷:所有努力是为了把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根基,扎根在社会土壤之中;腾讯将“持续呼应国家与时代的需要,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共生、共荣”。

  马化腾从一名普通创业者,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掌门人,真正做到“向下扎根,向上升级,普惠发展”。2018年,马化腾曾公布腾讯的新使命:“第一,我们要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同命运;第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要改善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我们要跟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这三点做到了,我们才能真正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对未来20年的发展才更加有底气和信心”。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