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公安强力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

织密防诈安全网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10-14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保平安 促稳定——广东在行动

  近日,深圳宝安公安分局宝民派出所民警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诈骗分子以涉嫌洗钱为由,诱骗受害人转出账户钱款。正在受害人试图转账时,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阻止了这场骗局,帮助受害人止付止损。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发案数日渐增多,破坏社会信任基础,影响群众身心安全。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广东公安强力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不仅注重事后打击,亦强调事前的防范和事中的预警、劝阻,并为此构建了技术反制、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等防线,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省、全民反诈防控体系,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平安。

  重拳出击,开展全链条打击

  今年6月,惠州龙门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在永汉镇某小区成功捣毁一“杀猪盘”诈骗窝点,现场控制嫌疑人6名,缴获电脑7台、手机18台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21张。经办案民警初步调查,该团伙利用虚构的美女身份,通过聊天培养感情,博取受害者信任后,诱导对方购买奢侈品实施诈骗。

  针对电信诈骗犯罪,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9月16日至18日期间,根据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厅还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集中清查统一行动。行动中,全省共侦破电信诈骗犯罪案件2794起,抓获涉诈嫌疑人11245名,打掉各类诈骗团伙981个。

  今年8月,佛山公安在三水某银行抓获一名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石某锋。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理,一个以石某龙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组织闲散人员,利用柜面取现、ATM取现、POS机套现等多种方式,为诈骗犯罪集团进行洗钱。9月16日,收网时机成熟,佛山公安组织警力对该团伙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嫌疑人31名。

  广东公安除了直接打击电信诈骗分子之外,还针对诈骗窝点的信息流、网络流、资金流等进行全链条打击,立足严打涉诈的黑灰产业链,持续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断源”“断号”“断包”等行动,全力斩断电信诈骗犯罪的技术支撑、通信通联、洗钱等各个犯罪链条,形成强力震慑。

  全民反诈,提升识诈防诈能力

  前不久的开学季,茂名电白区反诈民警利用新生报到之际,深入校园开展反诈宣传。民警针对“刷单兼职,冒充客服退款,虚假贷款,校园贷,游戏装备买卖”等常见的校园网络诈骗套路,通过派发单张、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师生介绍诈骗手法,手把手教会他们“识诈防诈反诈”,切实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

  除了直接打击电信网络犯罪,通过宣传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也是遏制诈骗高发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广东警方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作为精准宣传的有力抓手,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安装推广力度。据了解,目前广东“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量位居全国第一,用户数占全国一半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上半年以来,广东公安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推出40项宣传举措,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反诈宣传网络。

  近日,梅州丰顺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收到梅州市反诈中心下发的高危诈骗预警信息:其辖区的徐女士疑似接到诈骗电话。民警迅速联系徐女士,同步与其家属和同事取得联系,多方开展紧急劝阻工作,最终在徐女士准备向骗子转账前成功劝阻,避免了其财产损失。

  除了事前防范宣传,精准劝阻也是避免群众受骗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广东公安已建立了一套快速高效的预警工作机制,并不断优化和完善省、市、县、所四级反诈预警应用体系,并按照紧急程度,分别开展短信、电话和见面劝阻,有效减少了损失,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