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援港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拟高薪聘广东医护赴港交流工作

2022-06-24 20:02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南方网讯(记者/张诗雨)“第五波疫情援港的391名医护与我们本地医护合作良好,他们的专业精神令我们的同事非常敬佩。所以现在我们邀请内地推荐一些有经验的资深的医护人员给我们。”在昨日(23日)举行的香港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大会上,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宣布将于下半年推出“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招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来港工作,预计首批招募5至10名内地医生来港,而内地医生赴港后的薪金,将与海外赴港医生的薪金看齐。医管局正与广东省卫健委商讨有关计划具体细节。

  相关资料显示,医管局主要负责管理全港公立医院及相关的医疗服务。而在政府资助下,公营医疗是香港住院医疗服务的主要资助者及提供者,为超过80%的香港患者提供医护服务。随着香港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剧,市民对公营医疗的需求急剧增加。据统计,2020至2021年度医管局专科门诊求诊人次达747万,较十年前﹙2010至2011年度﹚增加约84万。而香港公营医疗体系人手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导致病人轮候时间近年来持续处于高水平,直接影响香港居民的生活素质。

  医管局表示,过去一年香港医护流失率急增,需人手弥补空缺,截至今年4月,过去一年间,大约有500名医生离职,全职医生流失率约为7.9%;全职护士流失率更达9.5%,即约有逾2600名护士流失,情况令人担忧。

  范鸿龄表示,为增加医护人手,医管局拟推出“大湾区医生交流计划”,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三甲医院医护以增加医院人手。他指出,第五波来港的逾300名医护与本地医护合作良好,且拥有丰富的医疗知识。因此医管局有意招聘曾来港助抗疫的医生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到公立医院帮手。

  范鸿龄提到,初期会邀请西医为主,内地医生赴港后的薪金,将与海外赴港医生的薪金看齐。内地赴港医护将设轮替制度,每人来港时间不会超过一年。他续指,不排除未来会聘请内地中医师及其他医疗职系人员赴港。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公共医疗服务,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推出多项措施,包括挽留医管局医生、促进公私营协作计划、提升硬件设施、推动基层医疗等。比如医管局早前已推出退休延任安排,取得一定成效。截至四月底,已有960多人留任,包括200多名医生、600多名护士;而在2023至2024年的退休人士中,已有59名医生及207名护士同意延任。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