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首个城市碳普惠平台广州上线,骑车搭公交等低碳行为可换商品

2019-12-25 10:33 来源:南方网

  12月24日上午,广州碳普惠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以后市民乘公交车、买节能空调,企业使用节能设备等低碳行为将是“值钱”的行为,可兑换商品,或进行交易。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城市碳普惠平台,让公众的低碳行为增加了动力。

  启动仪式

  走路骑车搭公交都是“值钱”行为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鼓励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普惠性工作机制就简称为碳普惠制,市民乘坐公交地铁、走路10000步,骑共享单车20分钟,都可以转换成碳积分,用于兑换一些商品或者折扣券,以此鼓励和引导市民在生活中践行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

  启动仪式现场,不少参会人员在现场体验碳普惠平台,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将羊城通卡号进行绑定,未来乘坐公交车就视为一种低碳行为而获得积分的激励,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在小程序中兑换各种商品。除此之外,参加平台的一些小活动也是获得积分的途径。

  广东省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碳普惠制研究和探索,该项工作列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据悉,广州市制定印发《广州市建筑和交通领域碳交易机制建设及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2019年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开展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方法学研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综合门户枢纽城市优势,结合GIS、互联网+、大数据应用,通过个人碳足迹计算、低碳行为量化、低碳积分取得、低碳积分兑换,探索碳普惠内部交易闭环机制的生态圈,从而打造全国第一个可测量、可核算、可追溯的碳普惠激励平台。

  只要有低碳行为就会获得激励

  我的低碳行为平台怎么会知道呢?对此,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发展中心主任聂兵解释,广州碳普惠平台认证了20多种生活场景减碳量的核算方法学,平台首先是与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等服务提供商合作,从而获得市民个人的具体乘坐公交以及使用共享单车的具体信息。平台再对个人低碳行为轨迹比对,并计算减碳量从而获得碳积分。

  聂兵表示,低碳行为的激励既针对市民个人也针对中小微企业,比如企业使用节能空调、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低碳行为,其碳减排量经核证后可进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进行交易,抵扣碳排放控排企业配额。“这个是按照多少钱一吨来用人民币结算的。”聂兵说,不论市民平时是开车还是步行上下班,只要你有一次低碳的行为,就会获得本次行为的激励。“我们不是对某个人进行激励,而是对某个具体的行为进行激励,以此来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聂兵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试运行推广期间,碳普惠平台用户关注人数超7万人,注册会员约8000人,宣传普及人数超10万人。其中碳普惠核证减排量项目(PHCER),广州已有7个光伏和1个林业获得省备案,共产生近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碳排放市场成交额预计超过100万元。相当一批热心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已经参与到碳普惠平台建设中来。

  广州方案有可能成为全国的样本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表示,2016年,广东省确定广州、东莞、中山、惠州、韶关、河源等6市为碳普惠制首批试点,试点期三年,碳普惠制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在碳普惠的顶层设计上,广东构建了文件体系、标准体系、平台系统和组织架构。制定了一整套包括鼓励公众低碳行为及企业低碳行为的标准体系,其中备案了5个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方法学;完成了包括碳普惠官方网站、微信服务号、手机APP和登记簿系统的平台系统开发;组建了广东省碳普惠专家委员会和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支撑广东省碳普惠制研究及运营工作。碳普惠制通过商业激励、政策激励、交易激励以及公益行动等方式对中小微企业、社会公众的低碳行为进行鼓励,从而达到普及低碳技术、低碳行为、低碳意识,惠及中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目的。

  在碳普惠制试点期,广州市积极开展了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在碳普惠与低碳交通、绿色建筑、居民节水节电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有益的探索。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发言时表示,广州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国内要素禀赋条件最好、市场成熟度最高的城市经济体之一,一直善于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他说,广州最有市场化基础,最有生态需求,最有可能在碳普惠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贡献广东智慧和广东方案。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穗环宣

  【来源】 咩事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