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年隔离310天!她是南航乘务员

2022-01-13 19:40 来源:人民日报 李刚

  “你要戴好口罩、多洗手,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当2022年新年的钟声响起时,与大多数人不一样,南航乘务长刘惠刚执飞完悉尼—广州的国际航班,开始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家庭云团圆”的餐桌上,父母总少不了那几句叮嘱。

179957388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刘惠

  从寒冬到暖春,在这场“家门口”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从援鄂医疗队保障、撤侨专机、物资驰援、航班按下“暂停键”,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空中“大动脉”重新打通,再到严守“红线”“底线”集中隔离。在特殊的两年里,每一个南航一线机组成员都在不经意间参与了历史。

  “白衣战士不退缩,我也不退缩”

  “去年大约飞了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等几个国家。在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白衣战士没有一个退缩,公司需要我去飞航班,我也一样不会退缩。”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国际航班无疑是航企战疫最前线。而承担国际航班飞行任务,刘惠从没有犹豫过。

  国际航班初期,旅客国际航班落地后,需检疫上机测温和排查,刘惠作为区域乘务长,带领自己的组员一直在现场协助检疫人员工作,并密切关注旅客动态,安抚旅客情绪。检疫要求分批下客,她在现场协助引导旅客前往检疫和边检申报入境,直至最后一批旅客下机完成申报入境已是持续了好几个小时之久。

  在那些病毒肆虐的日子里,奋战在一线的乘务人员经受着巨大的考验。个人防护和核酸检测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机组也升级了防疫措施以保障组员和旅客的安全。浸出水的隔离服、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产生的压疮、脸上勒出的血痕,对于刘惠来说,已司空见惯。由于要接触旅客,十几个小时的航班,他们几乎要全程身着防护服。因为上厕所不便,有些乘务人员甚至还穿上成人纸尿裤。

  “七步洗手法,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即使不执行国际航班,日常生活也不自觉地这样洗手,有点强迫症了。”刘惠说。

  “隔离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乘务员执行完国际航班后需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疫情暴发以来,截至2021年底,刘惠已累计隔离310天。

62669226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刚开始隔离还是挺难熬的,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且隔离生活也已经持续2年, 隔离也成了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刘惠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学习业务知识,加强体能锻炼,与父母“云聚餐”,在漫长的隔离期里学会了自娱自乐与自我开解。

  去年除夕执行国际航班落地后,刘惠第一次在隔离中度过春节,南航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给她带来了家人一样的温暖。贴好了窗花、福字,还有加餐;为机组提供了过年北方人必不可少的饺子和南方人的汤圆;隔离群里的祝福语和新年愿望以及感恩,给了她一个别样却难忘的春节,一切阴霾都烟消云散。

  暑往寒来,24个月的坚守,春节、生日等节日,刘惠都在隔离点度过。提起2022年的愿望,她说:“希望今年可以陪在妈妈身边一起过春节,贴对联、吃年夜饭,生活简简单单平平安安。”

  面对艰难的国际航班保障和漫漫隔离期,南航乘务人员有的放弃与家人团聚;有的把孩子“交接”给爱人老人照顾;有的带齐画笔吉他,誓把隔离日子过成段子;但从没有一个人说:我不能飞……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