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请假半小时“闪领”结婚证,珠海抗疫一幕让人泪目!

2022-01-20 09: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袁平峰

  半小时领完结婚证,新人转身即奔赴抗疫一线;两人来不及好好拍照,只留下一张结婚证合照……在珠海斗门,每天上演着让人泪目的抗疫故事,他们是刚领完证新婚新郎、是挺身一线的老人志愿者、是实干担当的大学生,他们在不同岗位无私奉献。

  “闪领”结婚证,转身直奔抗疫一线

  疫情突然来袭,陈逸欢连日来挺身抗疫一线。1月18日,是陈逸欢与女友双方父母早早定下来的结婚日子。不好违背老人意愿,却又抗疫任务繁重。陈逸欢于是请假半小时,跟女友到民政局快速领证。

  没有任何仪式,领完证连照片都没有拍,两人出门便转身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仅在车上留下一张结婚证合照。

  珠海斗门“三天三检”全员核酸结束后,陈逸欢又申请加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隔离酒店抗疫先锋专班。1月19日,他已被派到相关隔离酒店,协助酒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承担对酒店生活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

  没有太多时间与另一半共享新婚的喜悦,陈逸欢已在新岗位忙碌着。按照计划,陈逸欢准备春节回老家与亲友庆祝新婚。可抗疫任务在前,他把自己的人生大事都放下。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同心抗疫,比守护这座城,来得紧迫和重要。

  起早摸黑,耄耋之年坚守抗疫一线

  曾超满今年已经73岁,街坊们都亲切地叫他满叔。当记者找到他时,他正穿着白色的防护服,精神抖擞地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到核酸检测采样点。

  作为朝阳社区爱心义工队的队长,为助力斗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这几天,从早上的7点到晚上7点,他夙兴夜寐,主动来到一线,维持秩序,服务群众。

  他告诉记者,斗门区自1月14日开始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他就立即召集义工队队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带领2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队员们在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

  在老年人无智能机通道,义工队志愿者们为老人登记信息,引导他们进行采样工作,热情、细心的服务获得市民的点赞。

  朝阳社区爱心义工队成立于2003年,至今已有19年,曾超满是第二任队长。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在9个岗口设卡防控,他带领23名队员协助在卡点执勤,负责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3人一组每天从早上8时站岗到晚上6时。

  在他的带领下,义工队19年如一日,关爱残疾人、参与社会公益、清洁公共卫生等,先后获评珠海市“公益大使”、斗门区“爱心义工队”等称号。他也先后被评为“斗门好人”、斗门区“最美街坊”。

  满叔告诉记者,自己退休不退岗,帮助别人能够快乐自己。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就应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把社区街坊邻里组织起来,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余热贡献给社会。

▲满叔(左一)和义工队搭档们

  主动请缨,在校大学生构筑“青春防线”

  除了“夕阳红”义工队外,在斗门体育馆核酸检测采样点也有一群“最美”志愿者,他们是韶关医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在校大学生。

  同学们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接受统一培训后,投入到采样点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市民扫码登记,引导、分流待检人员,为老人提供登记帮助……在现场构筑起一道坚实而亮丽的“青春防线”。

  “当时看到斗门这边需要志愿者,没想那么多,就报名了。”就读韶关医学院大二的陈建岚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只是当了两天的志愿者,但收获颇丰,当代青年,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殊时期、危艰之际,身处斗门各处的平凡市民,正用不凡的实际行动,守护这座他们深爱的城。

  采写:南都记者 袁平峰 通讯员 卢展晴 梁少冰 张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