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小窗口”发挥大作用!茂名公安“局长信箱”答复率100%、办结率96.3%

2022-05-05 23:11 来源:广州日报 关家玉

  “谢谢你们当时坚持不懈地寻找我,也为我公司挽回了巨额资金!”今年1月初,茂名某公司温女士向茂名市反诈骗中心送来感谢信和锦旗。2021年12月30日,茂名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收到一封寻人来信,警方初步判定该失踪人员遭遇电信网络诈骗,9小时内及时找到电诈潜在受害人,直接拦截资金162万元。

  自2021年5月4日开通“局长信箱”以来,茂名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进“局长信箱”工作,及时高效地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小窗口”的大作用。截至今年4月8日,茂名公安“局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累计778件,办结749件,答复率100%,办结率96.3%,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31个,循线侦破案件5宗。

  群众利益无小事 “小窗口”挽回大损失

  茂名公安始终厉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办理群众来信,对群众关切的问题限时办理,限时答复,层层跟踪,通过解决群众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不断践行茂名公安“局长信箱”“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的庄严承诺。

  2021年12月30日上午10时许,茂名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一封特殊来信,来信人称同事温某已失联15小时,请求警方帮忙寻人。工作专班收到留言后,立即与来信人联系了解详细信息,根据初步分析,民警怀疑温某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

  原来,温某是茂名某化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前一天下午五点接到一个电话后,举止反常,随后请假离开了公司。之后,同事和温某家人多次致电温某,一直无法取得联系,不能确定温某是否安全,来信人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局长信箱留言寻求帮助。

  工作专班立即将警情分转至茂名市反诈骗中心协助处理。反诈中心民警多次拨打事主温某电话,却显示忙音或刚一接通即刻挂断,民警敏锐察觉该通话特征十分符合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法。经向温某同事和丈夫进一步了解,反诈民警最终确定温某正被冒充公检法诈骗,且被深度洗脑。

  茂名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一边采取措施守护财产安全,一边迅速开展寻人。经过9小时努力,最终在高州城东站附近某旅店找到了温某。

  民警找到温某时,温某正准备向诈骗者转账162万元。温某见警方前来,还认为电话里的内容是真的,以为自己真的犯法了,不配合调查。民警现场耐心对温某进行事件分析和安抚,温某才逐渐意识到自己真的被骗了。“诈骗分子的诈骗技术很厉害,当时我真的深信不疑,幸好你们警察及时阻止了我,才没有给他们骗到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温某仍然心有余悸。

  民有所呼我必应 “小窗口”解民忧

  “局长信箱”是倾听群众声音、为民解忧的重要实践,也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有效措施,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发挥“小窗口、大民意”的作用。

  1月28日,茂名公安“局长信箱”收到群众刘先生来信反映,在茂南区双山五路丽景苑与嘉隆公馆之间的消防出入通道经常有汽车长时间违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依照刘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工作专班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辖区交警中队。交警中队随即安排警力到场调查处置,发现所诉道路确为该区域住宅的主要出入口,消防通道的作用明显,但路口没有设置禁止停车标志牌。民警立即通知占用通道的车主移走车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民警与管理该区域的物管协调,尽快设置禁停标志,并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查执法,保证辖区内的交通安全和通畅。

  “局长信箱”形成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专人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的工作机制。根据群众来信反映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方面的建议意见,涉及车辆违停、停车难、交警执法等方面,茂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并及时将处理情况一一回复给来信人,同时还通过电话回访问计于民,查短板、补漏洞,不断推出各种便民利民工作措施,让市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局长信箱”开通以来,像这样守护群众钱袋子、解民忧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茂名市公安局通过“局长信箱”这个“小窗口”,搭建起警民联系的便捷沟通桥梁,对群众的每一封来信认真研究、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打造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助力建设平安茂名。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覃超、赖碧怡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