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肇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肇庆公安“局长信箱”一年办结群众来信412件

2022-05-10 20:33 来源:西江日报 黄有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2021年5月4日“局长信箱”开通以来,肇庆公安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和自身的操心事、烦心事,层层跟进,专人专班督办反馈,用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及时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推动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一年来,肇庆公安“局长信箱”累计接收群众来信412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image.png

  肇庆市公安局“局长信箱”专班民警在工作。 通讯员 陈家泉 摄

  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3月,家住怀集县怀城街道的廖先生来信反映,金龙肉菜市场西面路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经常有机动车违规通行甚至乱停乱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交警部门增加管控措施。怀集县公安局立即指派交警部门与县城管部门沟通联系,经现场分析研究,当日便确定在有关路段增设非机动车车道标志及阻止汽车驶入的隔离警示桩。经交警部门统计,增设相关标志和警示桩一个多月来,该路段交通安全状况得到极大改观,不仅实现了零事故,也杜绝了少数群众在此违规乱停放的现象。

image.png

  怀集金龙肉菜市场西面路口设置了相关警示桩。受访单位供图

  2021年6月,封开的吴先生给“局长信箱”来信反映,该县南丰镇某小区燃气房离居民楼不足十米,经常闻到燃气味,向物业、开发商等反映,均无得到解决,存在安全隐患。收到吴先生反映的问题后,“局长信箱”工作专班立即转办核查,最终责令该小区燃气管理部门在七日内对存在问题整改完毕。

  “我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肇庆公安‘局长信箱’办事效率非常高,真正地为民办实事,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我要为肇庆公安点赞!”吴先生在专班民警回访时称赞感谢道。肇庆公安借助“局长信箱”,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例还有许多。肇庆公安“局长信箱”及专班民警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解决了困扰周边群众的痛点焦点难题和“燃眉之急”,得到了包括吴先生在内的广大群众的肯定。

  问需于民,搭建民生诉求“快车道”

  开门纳谏、集聚智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肇庆公安“局长信箱”工作从一开始就被列为“一把手工程”,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信奇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推动,从定位、目标、流程设置、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一把手主抓、专班化运作。同时,肇庆公安组织成立一支7×24小时运作的工作专班和县(市、区)局一级相应专班,建立联络员制度;统筹制定《肇庆市公安机关厅(局)长信箱管理工作指引》,明确职责分工、定性分级、处置标准和反馈时限,建立接诉即办、信件办理成效回访、督办通报、责任追究和奖惩等机制,打造信件处置反馈高效闭环。

  通过在互联网和“平安肇庆”微信、微博平台、市公安局信访窗口开设“局长信箱”,肇庆市公安局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我市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搭建一条速办速结的民生诉求“快车道”,和一条“键对键”联系群众的沟通渠道,并形成一个快捷处理、答复问题的工作机制及督办跟踪落实机制,确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肇庆公安对于“局长信箱”的每一条留言都及时跟进办理,按时答复,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落到平时、做在经常,不断践行为民情怀,密切新时代警民关系,持续提升公安机关群众工作的公信力和亲和力,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年来,肇庆公安“局长信箱”累计接收群众来信412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3个,收到群众感谢信5件。

  一个个民生问题被解决,一项项网民建议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成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纽带。一直以来,肇庆公安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下一步,肇庆公安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幸福肇庆。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