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开门纳谏,倾听民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局长信箱”真的有用

2022-05-05 20:00 来源:南方网

  东莞市公安局自2021年5月3日开通“局长信箱”以来,把“局长信箱”作为倾听民声的主渠道,作为回应民意的“扬声器”,作为推动东莞公安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举报的线索、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法依规“短平快”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截至2022年4月下旬,共办理群众来信2367件,其中“厅长信箱”472件、“局长信箱”1895件。根据群众来信提供线索破获案件31宗、查获涉案人员343人,出台电动车管理、执法规范等规章制度5件,收到群众表扬信46封。

  完善机制,构建为民服务闭环

  东莞市公安局把“局长信箱”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快车道”,领导带头阅信,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出问题源头,督促、推动群众来信事项的办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注重具体个案和共性问题研究,通过完善机制、优化措施,推动问题一揽子解决。“局长信箱”开办以来,市公安局出台了规范和优化执法、服务的一系列措施,在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民意—研判—行动—成效”的良性循环。

  如东城、大朗、东坑、凤岗等分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公用车位被霸占、村内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小区出入口道路标线不合理等问题,组织交警大队迅速跟进,协调综合执法、村委会等部门现场执法和调研,落实整改措施并邀请群众到场评估整改效果,获得群众表扬。2022年1月底,群众翟先生来信反映东莞电动自行车上牌难的问题,市公安局局长高度重视,对优化措施、提升效率作出具体指示。交警支队迅速出台了7项便民服务措施,同时增加了便民上牌服务点,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2022年,为进一步加大对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打击、管控、追责等系列工作规定,对涉黄、涉赌问题坚持“零容忍”和“露头就打”,查处了一批案件和涉案人员,持续形成严打氛围,获得群众的普遍支持和肯定。 

  高效联动,回应关切让群众暖心建为民服务闭环

  “局长信箱”发挥当前“互联网+”新警务模式优势,带动各部门警种之间高效联动、警民良性互动建立了快速通道,使群众急事难事能迅速依法解决。局长信箱还实行“双回访”机制,对可以直接答复的事项,或是情况比较复杂的等事项,由“局长信箱”和事项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回访来信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做好沟通,在事项办理结束后再进行一次回访,了解后续情况。

  如针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办案单位通过回访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群众的反映,对查处成效进行研判,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对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效能。在查处一宗打麻将赌博的案件后,群众对回访的工作人员称:“没想到公安机关处置速度如此之快,真是超乎想象,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高,‘局长信箱’真的有用!”

  莞sir在身边,打造平安公交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东莞公安对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全力以赴侦查破案、追赃挽损,为群众守住“钱袋子”。2022年3月1日,群众曾先生、胡先生分别给“局长信箱”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公交分局民警担当作为,速破案件,为自己挽回了损失。2021年10月5日,公交车司机曾先生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在公交车开车时被偷了1台手机。接报警后,公交分局梁伟东、陈炜根、黄锡军同志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在市公安局有关警种和塘厦公安分局的协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抽丝剥茧,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并将其抓获,缴回了曾先生被盗的手机。“我自己都觉得很神奇,警察这么快就把小偷抓住了,真棒!”群众曾先生在领回被盗的手机时,十分感慨,当场给办案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2022年2月14日,群众胡先生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乘坐705路公交车时,丢失了380元钱。接报警后,公交分局梁伟东、黄锡军同志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经过认真查看监控视频,发现是胡先生在乘车时不慎丢了钱,被另1名群众捡走了。经民警联系敦促,捡到钱的群众很快将380元钱交回公安机关,胡先生高高兴兴地领回了遗失的钱款。胡先生表示,“太开心了,我都觉得钱不可能找回来了,但警察同志居然做到了,真是太感谢了!”

  时刻在行动,不遗余力破小案

  2022年3月10日,东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收到群众夏先生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感谢常平松柏塘派出所警员刘焕乐、曾晓明两同志不辞千辛万苦排除万难破,捉获盗贼,物归原主,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办实事,在此衷心感谢执法为民,保一方的忠诚卫士,人民的好警察。”

  原来,2022年2月10日,夏先生被盗了1辆自行车、1台治疗仪等财物。看似涉案金额不高,但对夏先生来说却是不小的损失,他非常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尽快破案,找回失物。接报案后,常平分局松柏塘派出所民警刘焕乐、曾晓明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日以继夜地通过走访调查、查看监控等措施,于2月18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面对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犯罪嫌疑人,两名民警经过摆证据、讲事实、讲法律,最终攻破了犯罪嫌疑人的防线,交代了盗窃夏先生财物的犯罪事实,并称治疗仪已被自己丢弃在野外。“这个治疗仪对群众很重要,马上出发,必须找到”,刘焕乐、曾晓明冒着大雨在野外认真寻找,最终找回了治疗仪。

  接信即办,严打非法飙车炸街行为

  4月初,有群众向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举报称,在东莞市凤岗镇横沥村有非法改装摩托车的店铺,在凤岗镇沿河东一路等路段一到晚上就有“飙车党”开着非法的摩托车飙车炸街,非常危险,严重扰民。接群众来信后,省公安厅、东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将该线索进行督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4月12日,专案组会同当地公安、市场监督管理、交通等部门对两家涉嫌非法改装的摩托车维修点进行了查处,现场查扣假牌、无牌无证等大排量摩托车12辆,并将两家店的店主带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同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类似的店铺和飙车炸街的情况进行整治,通过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辆飙车炸街的行为,还市民一个安全、安静的工作生活环境。

  重拳出击,严打涉赌窝点

  东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自开通以来,全面倾听和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坚持在“快”字上下功夫,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市、镇两级公安机关上下联动,快查快处,对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查处了一批赌博案件,有效净化了东莞社会治安环境。

  近期,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先后收到群众举报,称大岭山镇有几家店铺违法开设麻将馆赌博。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相关工作,在掌握了相关证据后,先后对涉嫌赌博的3家店铺进行了查处,当场抓获店主、涉嫌参赌人员共21人,收缴麻将机6台,大岭山公安分局依法对违法的店主、参赌人员分别处以治安拘留、行政处罚。

  来源:东莞市公安局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