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进博会“全球购” 广东买家觅商机

粤逾3000家企业、400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展

2021-11-05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宾红霞 肖雄 陈晓

  “我们已经和多家品质生活领域企业达成初步共识,在进博会继续探讨合作方向。”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广东国际商会副会长、弘基时尚集团总裁周作明说,去年弘基时尚集团在进博会上收获了22个合作伙伴,今年将推动更多国外优质品牌进入中国。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广东交易团组织了约3030家企业、4009名专业采购商到上海“全球购”。“买手团”蓄势待发,多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也将在进博会期间进行,向全球宣传推介广东投资营商环境。

  “品牌入华”“优品出海”齐头并进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东鹏陶瓷早早就做足功课,仔细研究了参展商名录。“除了关注老本行瓷砖,还想重点找到其他产品。”东鹏陶瓷总经理叶伟贤说,目前企业正在打造海外业态“升级版”,计划在本届进博会上寻找具备欧盟和东盟贸易资质的门、柜、墙等合作供应商,为海外客户提供一站式材料供应解决方案。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东鹏陶瓷的计划剑指完善供应链、整合贸易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既要借助进口商国际渠道,进一步扩大海外已有市场或打开空白市场,也希望深耕国内市场,探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叶伟贤说。

  不少企业则将目光重点投向国内市场。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菁告诉记者,其公司围绕主业构建产业循环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这次主要找3类产品,推动进口及内销业务。借助进博会平台,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将围绕衣食住行等民生基本需求,争取开拓一批优质产品经营业务,加大纺织服装、食品和饮品的进口及内销的业务经营,尝试通过品牌代理、特许经营等方式延伸到终端市场。

  “今年我们首次以4个展位形式参展,既是采购商也是参展商。”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进口部总经理吕倬兴奋地说,其公司今年已是连续第4届参会,此前曾通过进博会与俄罗斯一家排名前三的酒厂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国内一级代理商。今年,他们将重点寻找健康食品、健康食品溯源、数字农业高端设备等领域合作伙伴,打通全产业链,助力数字化转型。

  同样拥有采购商和参展商“双重身份”的卓志集团,曾在多届进博会上喜获“丰收”,今年更是带来了“品牌入华直通车”计划。

  “我们与拜耳、小米有品等多个知名品牌和平台已提前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数字营销、全渠道分销、品牌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卓志跨境供应链总裁李金玲希望,通过进博会为进口品牌商提供“品牌入华直通车”服务,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全球运营管理,并为国内企业提供“中国优品出海一站通”服务。

  持续投资大湾区 放大进博会效应

  采购商蓄势待发,参展商也信心满满。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从首届的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到第二届的711.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再到第三届在疫情影响下依然达成726.2亿美元的合作意向,进博会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与此同时,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不断释放,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无限商机。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将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位于广州的区域总部建设正在推进。“阿斯利康选择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

  “我们不仅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在地域、科技实力上的优势,积极构建精准医疗生态圈,未来还将迎来更多新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审批进口。”王磊说。

  同样在进博会与广东频频牵手的还有GE通用电气。在第二届进博会上,GE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署为期15年的GE90发动机TrueChoiceTM飞行小时包修和备发采购协议,以支持其8架B777飞机、30架B787飞机的系统设备小时包修服务协议。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说,将持续加深与南航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享双方在管理、技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的进博会上,广东企业通过积极洽谈对接,有效地实现“买全球”,充分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今年,为持续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的客商资源,广东还将在进博会期间举办多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向全球宣传推介广东投资营商环境。

  “本届进博会,我们将重点关注美国的霍尼韦尔、杜邦、陶氏、强生,日本的丰田、东芝、三菱电机、欧姆龙、艾杰旭,瑞士诺华、ABB,英国的阿斯利康、韩国现代汽车等13家计划扩大在粤投资的重点企业,推动企业尽快增资扩产。同时,将持续关注美国宝洁、新加坡丰益国际等16家在粤投资较大的500强企业,保持与企业高层的常态化联系,努力把参展商变投资商,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昌道励 宾红霞 肖雄 发自上海 后方联动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