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时政新闻眼丨从“五个一”读懂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1-11-05 09:44 来源:央视网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个消息: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进博会。

  起而行之,无惧风雨,到今年,进博会已经办到了第四届,中国正在兑现“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承诺。

  习主席今年的进博会主旨演讲,“开放”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视频丨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一个连续四年的约定

  进博会,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向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2018、2019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11月5日这一天,来到被称为“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和各国来宾共赴东方之约。

  到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就在一些人心怀疑虑、担忧之时,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

  习主席在当年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上海外滩。(总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又是一年深秋时,今年11月4日晚,习近平主席再次以视频方式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同各国来宾“云端”相聚。

  第四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不只是进博会,今年以来,海南举办首届消博会,北京举办第二届服贸会,广交会疫情后首次恢复线下展……一次次中国之约,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1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一份逆势而上的落实清单

  《时政新闻眼》发现,从第二届开始,习近平主席在每年主旨演讲的开头,都会强调同一个词——“落实”。

  在2019年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说,“去年,我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开放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

△第四届中国进博会开幕式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在去年的主旨演讲中,他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

  今年,习主席的讲话依然掷地有声。他说,“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

△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过去一年,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对比一年前的举措“清单”与一年来的落实“清单”,再次证明中国是实打实的行动派。

△部分嘉宾以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总台央视记者李雪瑶拍摄)

  一个重要的纪念

  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时机,颇有意味。

  20年前的11月10日,在多哈,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中国自此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

  此后20年,对中国来说,太重要了。

  第四届进博会,与中国入世20年,恰巧相逢。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主席重点谈到“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他强调,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

  如何总结这20年?习主席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本届进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共创未来”高层论坛。

  中国入世20周年,和最近隆重纪念的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都是有着世界意义的大事件。正如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穆尔所言,有了中国,世贸组织才是一个真正的世界性贸易组织。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用“两个激活”比喻这一事件的深远影响——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当天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

  一个郑重的宣示

  在11月4日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一个令人警惕的现象。

  他说,“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

  《时政新闻眼》了解到,第四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1》和“世界开放指数”,评估2008年以来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开放度。

  早在首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就鲜明宣示了中国“三个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在今年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再次用“三个不会变”表达了中国的坚定决心。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不仅有中国态度,更有中国行动。如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在四方面采取举措,焦点是“四个坚定不移”。

  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一组与你有关的好消息

  你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中国是RCEP15个成员国之一。

  说来也巧,近年来,RCEP进程与进博会息息相关。

  2019年进博会开幕式前一天,RCEP15个成员国整体结束谈判。在次日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到了这个好消息,并希望协定能够早日签署生效。

  去年11月15日,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后第五天,RCEP顺利签署。

  而就在今年进博会前夕,RCEP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RCEP成员国已完成核准程序,RCEP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据媒体报道,RCEP协定生效之后,区域内货物贸易的零关税产品最终将达到90%。这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

  当天,习主席还宣布了一组好消息,不久的将来就可能走进你的生活。比如,中国将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中国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

  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说,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未消散,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的前路依旧坎坷,就让开放的春风温暖整个世界,用“开放指数”提升全人类的“幸福指数”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