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大湾区办:实现企业商事登记“一网通办” 侨资侨企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2023-02-21 11:58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李乔新

  2月21日上午,在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这三个重大平台也是侨资侨企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比如: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项目申报、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与内资企业依法平等对待。“在个税政策方面,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对在大湾区内地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祝永辉举例,在商事登记方面,实现企业商事登记“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在政务服务方面,上线运行涉企移动政务平台“粤商通”,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涉企高频服务事项1800余项。

  “我们正打造便利侨资侨企投资兴业的重大平台。”祝永辉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这三个重大平台也是侨资侨企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比如:在产业政策方面,对三个重大合作平台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个税政策方面,横琴在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基础上作了进一步深化,对境内、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所得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直接免征;与此同时,对在横琴工作的澳门居民和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实行“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在对外开放方面,支持横琴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分线管理”模式;支持前海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领域开放,联动建设国际贸易组合港;支持南沙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航运联合交易中心等载体。在管理体制方面,支持重大合作平台采取法定机构等方式,积极引进港澳专业人士、国际化人才参与建设管理。

  此外,广东积极建设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的创新创业载体。“比如,我们充分挖掘江门、汕头等侨乡资源,推进打造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广州增城、江门、汕头‘侨梦苑等华侨华人创新平台,推动在江门、汕头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为广大华侨华人分享大湾区及广东发展机遇创造便利条件。”祝永辉说,其中,江门市成功获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城市,上线运行涉侨“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江门“侨梦苑”每年安排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侨资企业发展。汕头市创设了全国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获批全省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扩大试点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地区,推进规划建设华侨产业园。

  (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李乔新)

点击以上海报查看直播回顾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