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言两会一分钟⑦丨你所关心的医保问题,代表一直在建言

2023-01-14 21:40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每年两会,“医保”“健康”都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广东省人大代表、梅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烁丹十分关注的内容。

  黄烁丹从事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二十多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他一直在关心老百姓的“健康事”,提出多份高质量的建议。其“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的建议成为广东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他的建议依然与“医保”“健康”有关。

  黄烁丹呼吁,广东要加快推进医保全省统筹进度,解决医保政策的区域均衡和协调问题,保障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救命钱”能够执行得更到位。 

  另一方面,他希望广东能够把新生儿地中海贫血筛查项目和串联质谱筛查遗传代谢病这两个项目纳入到广东省免费出生缺陷筛查项目中,惠及更多群众,减少出生缺陷,“让我们的出生人口素质越来越好,让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中提到“免费为64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黄烁丹涉及新生儿的出生筛查建议再次被采纳。

  对此,他表示特别开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看到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呼吁得到政府重视,并以民生实事的形式落实解决,更加激发了我们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热情,期盼接下来的其他建议也能被采纳、落实”。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统筹:李琳 李晨昱

  策划:申晨 汤文诗 

  出镜/文字:许萌萌 曹晓静

  摄制:张琪达 李江锐

  海报:武君丽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