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花鸟画大家方楚雄绘《三羊开泰》贺佳节

2021-10-05 16:50 来源:央视网

  刚刚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个人画展的岭南画派当代大家之一、著名花鸟画家方楚雄先生,近日以一幅《三羊开泰》庆贺国庆佳节。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将羊视为吉祥之物。游牧生活中的华夏祖先认为羊长得壮、繁殖得多,就是吉祥之兆。在这幅《三羊开泰》中,方楚雄先生以大树底下悠然自得的三头羊为题材,用细腻传神的工笔风格,将母羊慈爱地看护着两头活泼可爱的小羊这一情景,描绘得栩栩如生。画面上,三头羊正被右下方的草地所吸引,加上微风下摇曳的树枝、茂密松软的草地,以及稳稳的小山石,整幅画面勾勒出一派恬静安宁的吉祥意境。观者无不赞叹画家用笔之纤毫不爽、构图之妙趣横生,功力之厚重于细微处毕现。

  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资深教授的方楚雄先生,自幼研习书画,上世纪七十年代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后留校任教,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方楚雄先生深受岭南画派诸先师大家的浸稔,同时偏好宋人花鸟画之意趣。在经年累月的艺术创作中,方先生逐渐形成了清新典雅的创作风格。他的花鸟画既不失传统的法度,又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的审美趣味,画风典雅、灵秀雄健。这在其所绘制的《三羊开泰》中亦可窥一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