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派大师汪观清创作三牛精神《精气神》

2021-10-05 11:23 来源:央视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新中国七十二岁生日的喜庆日子里,著名海派大师汪观清先生再操画笔,精心绘制一幅题为《精气神》的三牛图,庆贺党和国家的生日。

  年逾九旬的汪老是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也是海派画家的代表人物。他从20岁开始创作连环画,《红日》《雷锋》《周恩来同志在长征路上》《南京路上好八连》《斯巴达克》《十二把椅子》《从奴隶到将军》等作品在一代代中国读者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1974年,汪观清先生来到安徽黄山练江牧场。在那里的两年,他接触到各种牛,结合中国书法“永”字八法,大量写生。对笔墨深淡了然于胸的他,运用笔尖、笔腰、笔肚,枯、 湿、浓、淡、快慢、粗细等笔法,一头栩栩如生的牛一气呵成。自此,画牛成为他除人物、山水画外又一个擅长的题材,且越画越具特色。

  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汪牛”已经蜚声海内外,成为继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胡也佛、陈少梅、黄胄之后,中国画坛最具功力的画牛大家,且持续至今。

  从艺80多年来,汪观清先生笔下既有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也有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更有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业内人士认为,汪观清先生笔下各色耕牛,笔墨传神、出神入化。汪先生画牛,在当代中国画坛,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今年又逢农历辛丑金牛年。汪老再操画笔,三头神态自若、壮硕无比的中国牛跃然笔下。他感慨地说:“我画了一辈子牛,越画越喜爱牛的精气神。”他也谈到自己画牛的心得:“我从心里欢喜画牛。我家四代属牛。我妈妈属牛,大姐属牛,家中老大还有孙女也是属牛。”祝愿汪老艺术长青、三牛精神永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