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接近明星的工作?请来三位经纪人告诉你,真相和综艺差多远

2019-04-08 11:51 来源:南方网 梁燕 刘长欣

    最近一部名为《我和我的经纪人》的综艺火了,看名字以为是“娱乐圈揭秘”,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一堂写实的“职场教育课”。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面临职业瓶颈的朱亚文,和他的经纪人一起努力谋求“年轻化”的转型之路,但转型过程中有各种不确定和摇摆;也看到一夜爆红的白宇,面临团队跟不上自己的事业发展,身边同事努力奔跑却不见成效的困境。

    这些案例虽然源自娱乐圈,但其实和我们身边很多职场困境是一样的。

    节目中少不了“女魔头”的设定,娱乐圈著名经纪人杨天真就扮演了这角色,一句“你自己都不满意的东西,就不要拿给领导看”掷地有声,敲醒不少还打算靠卖萌撒娇蒙混过关的职场“菜鸟”。

    也少不了暖心上司这个角色,白宇对稚嫩的宣传经纪琪仔的包容和鼓励,也为他圈了不少粉。

    当然,《我和我的经纪人》还是一个有剧本,经过剪辑美化的节目。今天我们请来了三位娱乐圈资深经纪人,跳出节目延展到真实生活中,挖掘这份外人看起来自带光环的工作背后的故事。

    做产品的思维:艺人也要更新迭代

    很多人在节目之前,对于经纪人这个职业都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其实优秀的经纪人,像是一个产品经理,他需要关注的不仅是现在,更多的是未来。

    当然艺人和任何产品一样,都会面临更新迭代的问题,如何不断赋予一个优秀的产品新的生命力,就是最大的挑战了。

    Daisy:最大的压力应该是不确定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点岔子。还一个对于我来说比较特殊的就是时差,因为我们总部是在北美,但是又有一些工作是在国内的,经常需要熬夜。

    小丸子:在影视行业的“研制宣发放”这一条产业链中,经纪人是最难做的工作。因为他要跟很多人打交道,牵涉到的人越多就会让事情越多变数。最大的压力在于协调各种关系,协调艺人和媒体、经纪人、品牌以及粉丝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你怎么来平衡好这个关系是很重要。

    另外我想说其实整个节目里面只是展现了壹心娱乐这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有它的优势,但是同时有它的劣势,他们自己也说,壹心不是资源型的公司,他们是纯经纪公司的模式。其实行业里各公司有各公司的模式,所以我就觉得就节目来说,对经纪人的展示还不够全面。

    皮卡丘:最大的压力应该来自于你的艺人未来走向的问题。你不是带他一两天的,他经历了一次爆红之后,他回落的点在哪里,他未来的方向是什么,你要给他好好规划。在娱乐圈中,今天好不代表未来好,所以对艺人未来的规划才是最大的压力,而且这个压力是无止境的,因为未来永远存在。

    Daisy:个人感觉这两种都不容易。转型就好比每个人工作都会遇到天花板,需要更多的尝试和心理调整。一夜爆红这种就对于团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第一时间组建更大的团队来带领艺人走到更高的位置。

    皮卡丘:其实我觉得比较困难的应该是亚文哥这个。因为对于艺人有一定事业基础的前提下谋求转型,就是希望更上一层楼,那这个时候他和经纪人的压力非常大,因为他曾经好过,所以只想比那个时候更好。我觉得如果带朱亚文我会压力比较大,因为不知道该怎么样让他变得更好,他已经很优秀了。

    小丸子:从我个人讲,我觉得朱亚文更难。因为白宇有无限的可能性,他刚刚爆红,可以挖掘他的点更多,有很多可塑性,当然这也跟艺人自己的意愿和配合度相关。我觉得白宇对公司非常信任。

    但是像朱亚文这种成熟的艺人,他其实是想把自己往演员的方向发展,而公司对他的策略是明星,这个存在一定矛盾,就要看双方怎么来平衡这些事情。目前我认为朱亚文的思路是对的,就是没想好(转型的路)之前听公司的。

    小丸子:不要为了建人设而去建人设,还是要以一个自己的兴趣出发。我给新人提建议也是要找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否则你坚持不下去的。有的人心血来潮说我录一个英语的视频,结果就录了两三条就没有了,这样早晚会露馅。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推vlog?因为vlog是一个真实场景下的你。所以我觉得人设在未来肯定是越真实越好的。

    Daisy:我们在挑选艺人/练习生的时候也会比较看重个人的素养、家教等,首先是个好人,再做个好艺人。

    职业光环?做这行心理得强大

    有的人觉得做经纪人是自带光环的工作,因为离明星很近。

    也有人认为经纪人就是一个“夹心饼”“背锅侠”的角色,不仅要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工作关系,替艺人“唱白脸”,还要承受来自粉丝团体的指手画脚。毕竟,这几年粉丝对经纪人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皮卡丘:如果要活在别人的眼中和在别人的思想下,那经纪人这个职业就不要干。干这个职业的人心理都应该足够强大,就跟着自己的想法走,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艺人好就行了,别的并不重要吧。

    再一个就是锻炼自己的气场,粉丝想骂你的时候,你可以一个眼神瞪回去,让他骂都骂不出来。我觉得我这方面天赋比较好,情绪不会太受影响。

    Daisy:我不觉得经纪人替艺人“背锅”是一件坏事。如果粉丝指责完了经纪团队,对艺人的好感度却增加了,也是好事。团队被吐槽两句但是艺人名气增加了,那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

    小丸子:我觉得无论哪个行业,职场中人情绪管理非常重要,尤其在娱乐圈。至于“夹心”的问题,我觉得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艺人要充分相信经纪人做的一些决定。

    当然,有时候粉丝确实是挺可怕的,我是亲身经历过一些事情,确实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我觉得成熟的艺人可能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尤其对于新人来说还是会比较相信公司,毕竟大家是一个团队。

    皮卡丘:明星团队被人羡慕这件事情是常态。但这个和自身的家庭背景、教育程度有关,如果你的教育程度达到了一定级别的话,是否跟明星一起工作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准则。

    有些人觉得离明星近了,我就很开心。但其实在日常工作接触上,你离得越近,你会发现还不如带着“粉丝滤镜”远远去看就好。

    想入行的朋友,要努力锻炼让自己内心强大,当然也要有个好身体。

    小丸子:我觉得羡慕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因为明星毕竟有光环,并且还是有人格魅力在的。我觉得《我和我的经纪人》这档节目可以告诉大家,经纪人行业应该是怎么样的,这是节目比较有意义的地方。因为节目告诉了大家,成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容易,娱乐圈和别的行业都一样,会有各种各样的苦恼、委屈,无限制的加班,吃不上饭,其实这都是很常态。

    对于想入行的朋友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优缺点,作为经纪人需要综合能力非常强。这行门槛不高,但要上升还是靠自身能力。

    Daisy:我觉得不要把经纪团队或者影视相关职位当作一个特殊的行业看待。公司内部还是分工明确的,前、中、后台每个岗位都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且加班很多,需要应对各种临时变故,不比互联网公司轻松。

    因为很多不那么“职业”的职场剧,导致不少人误会穿7厘米高跟鞋走路带风把文件夹甩助理身上的就是“女强人”。《我和我的经纪人》第一次把残酷的“职场”和“娱乐圈”剖析给年轻观众看。即使自带了美化的滤镜,相对还是真实地还原一些关键信息。

    而我们的三位嘉宾就更加直白地分享了这个看似“自带光芒”的行业工作心得。归根到底,成年人的世界真没有“简单”二字。

    很多抱着理想或者憧憬进入一个行业(并不特指娱乐圈)的年轻人,不妨问问自己,到底我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别人的羡慕、自我的成长、理想的实现还是糊口的工资,然后再想一想,自己能为这个行业或者理想,付出多少吧?

    【作者】 梁燕 刘长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珏嘉秀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