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不见的客人》导演携新片来广州 大赞“中国观众很聪明”

2019-03-31 16:04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 吴伟洪

  去年在国内上映的西班牙悬疑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在中国内地公映时收获了1.7亿票房,创下西班牙影片在中国上映的最高票房纪录,也掀起了一股悬疑片热。

  最近,《看不见的客人》的导演奥里奥尔·保罗又携他的新作《海市蜃楼》来到中国,为观众继续献上一部穿越时空的悬疑故事。

  【谈新片】

  创作灵感源于真实的情感经历

  与《看不见的客人》相比,《海市蜃楼》(Durante la tormenta)不仅有悬疑、犯罪的元素,更结合了穿越、微惊悚与爱情等情节。

  与《看不见的客人》同样,都是走推理烧脑路线,每一个用来揭秘的细节都在不经意间埋好伏笔,最终又关联成完整的线索。但《海市蜃楼》这一次却更加升级,电影叙述在一场持续72小时的暴风雨期间,1次蝴蝶效应,2条时间线,3个平行时空,15小时扭转时空改变命运,故事像一个套娃,套出了二十多年前谋杀案的真相,也套出了现在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婚外情,更套出了曾经遗忘的那些刻骨铭心。

  《海市蜃楼》讲述的故事其实并不复杂:25年前一个风暴将至的夜晚,小男孩尼克目睹了邻居杀妻,被凶手发现的他在逃跑途中遭遇车祸。尼克死去25年后,幸福的已婚妇女维拉搬进了尼克住过的这所房子。一场和25年前一样的风暴让两段时空交错,惊醒的维拉发现自己竟能与电视机里的尼克跨时空对话。维拉试图通过对话挽救这个男孩的性命,却引发一系列改变她命运的连锁反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人行动,由此拉开。

  保罗透露,片中雷暴的情节灵感来源于他个人的一个真实经历。五年前,保罗与女友因为在生孩子上意见不合而分手。“有一天我醒来发现我身边的爱人不见了,当时特别伤心,我就意识到这种痛可以延伸出很好的作品。于是我在《海市蜃楼》中设置了两个时空,一个有爱人和孩子十分幸福,另一个独自一人孤独悲惨。”

  【谈创作】

  捋顺逻辑线花了半年时间

  从《女尸谜案》、《看不见的客人》到《海市蜃楼》,保罗一直对讲究逻辑的悬疑电影情有独钟。“这都是因为源于小时候受奶奶的影响,我的奶奶是一个悬疑迷。”保罗说,他最欣赏的悬疑片导演是希区柯克,《眩晕》《后窗》等作品对他影响很大。“大卫·芬奇、克里斯托弗·诺兰两位导演的电影,也给了我很多的灵感。”

  有影迷好奇,为何他的三部作品都有爱人间出轨的情节?“我希望做一个悬疑三部曲,而贯穿始终的是爱和死亡。”在保罗看来,爱的背叛比较容易制造戏剧冲突。

  悬疑片的创作最大的困难在于复杂的逻辑叙事,而保罗的作品都是从一些单个的好点子开始逐步浇灌。在创作时,他习惯先构思开头和结尾的五分钟,再找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随后将每个设计的情节写成小纸条,钉在自己的房间里一点点捋顺。“《海市蜃楼》的逻辑,我用了半年的时间才捋顺。”

  作为悬疑题材的狂热爱好者,保罗透露,自己正在构思的两部新作品依然跟悬疑有关,希望能做出更大的突破。

  【谈中国印象】

  “中国的观众更热情主动”

  在广州路演现场,保罗全程笑容满面,他直言“很喜欢广州”,皆因这里温暖的气候很像巴塞罗那,让他感觉很亲切。第二次来到广州的保罗大赞广州是一座历史和现代交融的城市,“很喜欢广州塔、中山纪念堂”。

  映后交流一开始,保罗导演就表示“中国观众太聪明了,每一场路演中的观众都注意到了影片中隐藏的细节。”

  有观众问到“和西班牙的观众有什么区别”,保罗笑称:“西班牙观众没有像中国观众这么喜欢到电影院。中国的观众很主动,会跟着剧情走,在西班牙宣传时导演都会提醒观众们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关注剧情。对中国观众就不用提醒,大家还会提出有意思的问题”。

  影片《海市蜃楼》由奥里奥尔·保罗导演执导,阿德丽安娜·尤加特、哈维尔·古铁雷斯、奇诺·达林等人领衔主演,影片已于3月28日在国内上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嘉琪 吴伟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