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调查“量子波动速读”涉案公司 网上花样速读广告仍泛滥

2019-10-25 15:48 来源:南方网 刘珩

  “5分钟看完10万字小说”“蒙眼识字过目不忘”“以心灵感应获取信息” ……近日,“量子波动速读”引发网络热议,视频中孩子们不断飞快地翻动手中的书本,一秒不到就翻遍全书。不少网友表示这不科学,“不是读书是扇风”,算是交了“智商税”。

  10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已对“量子波动速读”培训机构乱象展开核查。通报还指出,“沐忆学堂”涉嫌违法,深圳市监局已向当事人发出问询通知书并持续立案调查。

  但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各种速读培训加盟广告仍然泛滥,一些“速读器材”在电商平台出售,“一分钟读3000字以上”的宣传没有消减。

  深圳市监局:核查“量子波动速读”机构乱象,立案调查相关公司

  针对媒体报道的“量子波动速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10月23日通报称,10月17日,执法人员前往福田区深圳沐忆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沐忆学堂”开展检查。

  在宣传册的“课程介绍”中,执法人员发现有“沐忆速读脑波音频是以阿尔法波和塞他波为主导的综合性脑波音频,且阿尔法波和塞他波都属于同种基本脑波的一种”等表述。据了解,这是网上“量子波动速读”课程宣传的常见话术。

  执法人员发现,“沐忆学堂”微信公众号6月29日推送题为“沐忆速读——开启全民阅读大时代”的文章中,有“通过有版权的训练系统,以提升青少年专注力为前提,帮助孩子达到每分钟万字以上的阅读水平”等表述。

  通报称,因当事人在小宣传页、宣传册等材料和公众号上发布的相关内容涉嫌违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发出询问通知书,并持续立案调查。

网上泛滥的波动速读广告

  各种神速阅读广告频出不止 一分钟读3000字课仍在推广

  然而网络上各种速读广告仍旧泛滥。记者搜索发现,名为“XX传承全脑素质教育集团”“潜脑XX教育有限公司”等招商加盟广告中,课程“波动速读”“ESP超级感知”仍在显眼位置。

  此外,各色各类的速读广告更是层出不穷。记者发现,广东XX教授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XX学堂”项目中,速读作为特色课程在推广。

  记者以加盟商的身份了解课程,工作人员称,“一般人一分钟能读300字—500字,通过6天半的课程,孩子的阅读速度能提升5-15倍。”以此推算,学生经过培训后,学生的阅读速度将达到每分钟3000字左右。工作人员补充道,“速读的世界纪录是1分钟14.8万字,是一个新加坡孩子。“她又纠正道,”不对,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孩子保持着。”

推销者称用目力机训练后,每分钟能读3000字

  随后,工作人员带着记者体验了速读训练。她拿出一个多功能目力机,速读调至五十分之一秒,开关一开,字条迅速从目力机孔洞通过。3个字、4个字的字条记者勉强能看到,7个字的字条记者已经无法看清。工作人员称,通过逐渐训练,可以逐渐提升字条的长度。

  对于记者希望体验1分钟读3000字的请求,工作人员称加盟后会详细介绍。工作人员介绍说,6天半的课程,售价在5000元左右。

  超脑速读器在电商有售,训练学生“单纯用视觉阅读”

  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这种多功能目力机有多个卖家在售。商品价格在20元至500元不等,其中一个标价200多元的超脑速读机配合着多种“记忆力培训课程PPT等打包出售。一家名为“超脑学习法”店家的商品上标着“超脑速度,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字样。

网上在售的超脑速读机,宣传“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在商品详情里标注:“超脑速读是一种‘眼脑直映’式的阅读方法,将书面信息对眼睛产生光学刺激后产生的整体图像,直接传送到右脑以图像的形式记忆,再由大脑将文字图像化后解析出来。”“它省略了语言中枢和视觉中枢的中间环节,实际上是单纯运用视觉的阅读方式。”

  至于学习效果,商品介绍称“这将提高阅读速度5-10倍,每分钟达3000字以上……理解和记忆在70%—100%。”此外,商家还在末尾注明欢迎投资者加盟发展“超脑速读”。

商家称,超脑速读机为直接“通过视觉”阅读

  “虽然这种没有量子波动速读那么夸张,但每分钟阅读3000字以上、理解和记忆达到70%以上的全脑速读同样不可信。”一位教育专家表示,家长不要被速读和记忆力培训课程误导,拔苗助长。

  南方日报记者 刘珩 实习生 刘佳荣 梁斯琦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