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开足马力!广州规划建设方舱和隔离点进度几何?

2022-11-23 09:39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吴扬 朱红鲜

  面对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疫情, 当下,广州正全力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持续强化防控资源统筹调度和储备,坚持“全省一盘棋”整合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挖潜扩能,加快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投用速度。

  此前,广州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曾通报,设全市共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板房床位超24万张。随着各项目紧张推进,当下包括白云应急隔离转运点、花都体育馆等项目已逐渐竣工交付,而包括南沙万顷沙健康驿站等在建应急工程仍在紧张施工,目标尽早交付。

  【白云、花都】

  完工交付,已有人入住

  据了解,广州市白云区应急转运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3万平方米,建成后能为转运人员提供约6342个床位,其中应急床位5567个,医护床位775个,满员可容纳近12700人进行隔离。

  11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最后一批隔离板房完成施工,各项设施已准备完毕,即将全部交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此前隔离板房交付应用,已经有人被运往此处居住。

  据了解,广州白云区应急转运点近3000张床位于11月20日正式启用,比预期提前三天完成交付。

  而位于市花都区东风体育馆应急转运点项目自11月14日晚开工建设,该项目由花都区东风体育馆、训练馆的建筑布局改造而成,改造面积约3.75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可提供床位共2000张,配置卫生间、淋浴间、洗衣间、试衣间等生活设施。

  据了解,11月19日,经过五天五夜的不间断施工,经各方联合验收后,由中建四局承建的花都东风体育馆应急转运点项目正式启用。

  【南沙】

  最大项目全速推进

  作为此次广州所规划建设最大的隔离工程,广州南沙健康驿站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建设23339间隔离板房,建成后将提供超8万个床位。

  项目总包中建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团队克服劳动力、 物资、 设备资源调配调度难度大,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和后勤保障压力大等困难,全力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当前,已完成全部场平,混凝土浇筑超 75%,集装箱板房进场15640间。

  预计该项目将于近日完成首批交付。

  【黄埔】

  几近完工,等待交付

  广州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位于广州知识城竹山附近,分为三个标段。负责其中一个标段的中建四局介绍,施工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硬化、水电安装、高标准集装箱隔离病房安装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现场超5000名工人同时作业,保证项目推进速度。目前,方舱建设主体结构和电气、给排水安装等工序进入尾声,交付在即,将于近日投入使用。

  【增城】

  进度超九成

  广州市增城区隔离场所项目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新大道中西永和广州立中锦山合金有限公司厂房,项目除隔离板房建设外还包含了医护区、后勤用房区等特殊地块建设。

  11月13日,增城项目开建后,仅用两天半就完成北区全部89个集装箱(178个床位)安装及安置,完成移交手续,并全力投入南区、西区建设。

  截至11月21日下午,项目完成进度超95%,南区已完成所有1008个床位(762个集装箱)的建设;西区已安装400个床位(302个集装箱)。而仅剩下的南区、西区建设,计划于11月23日前完成并交付使用。

  【天河】

  预计24日交付使用

  据了解,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建设2565个打包箱,共7000个床位。

  截至11月22日9时,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东区打包箱已安装1129套,隔板已安装810套,暖通安装、电气、给排水等工程施工正在压茬推进,床、空调等也已陆续安装。

  当下,近2000名建设者正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预计24日项目交付使用。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