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孕妇泰国坠崖案”当事人到带货主播,王暖暖坚持不退网

2021-12-03 20:33 来源:南方plus 王越莹

  前踢、侧踢、后踢,站位踢,腹位踢,王暖暖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反复练;原地站立、半蹲位站立、屈膝30度站立、屈膝45度站立、屈膝50度站立……这些基础动作,她每天的练习至少三小时。

  2019年6月9日,王暖暖在泰国坠崖后被救起,因她讲述的怀孕三个月被丈夫推下34米高悬崖,却“奇迹”般重生的特殊经历,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半年来,她同样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带货主播。

  有人说,她靠立人设引流量,靠卖惨带货,有人说,她重新开始的勇气值得赞扬。而王暖暖觉得,自己只是在还无法站立、每天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做一个努力生活的人,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让渐渐老去的父母安心。

  重生

  有过两次生命是一种什么体验?

  王暖暖说,在被推下悬崖的时候,她的丈夫俞晓东问她这辈子还有什么遗憾,当时她觉得自己的家庭、事业非常美满,还即将当妈妈,没有什么遗憾。

  而从坠落崖底到获救的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王暖暖不断在想着,自己的人生有太多的遗憾:因为工作忙,没有经常陪伴家人;好朋友约自己小聚,也总是没时间;很多兴趣爱好,还没有去做;工作中刚刚签订的订单,也没有完成。

  “那时候总觉得来日方长,而事实上,当你觉得生命即将结束时,却再也没有来日方长。”王暖暖回忆,当时除了风和鸟叫,什么声音都没有,那是一种摄人心魂的死亡前的寂静,她幻想过好几种死亡的方式,直到幸运地被迷路的游客发现救下来。

  许多网友在王暖暖的作品下面留言鼓励她,作为杀妻案的幸存者,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她也一直在对人生最难忘的那天做“复盘”,希望能够吸取人生的教训,重新开始生活。

  虽然被救了下来,但是身体的损伤确实永久的。她在ICU被抢救了8天,才保住性命,随后经历了5次手术,最终出现在大众面前时,仍然是坐着轮椅。“未来还能不能站起来”成为了王暖暖目前最大的心结。

王暖暖在进行复健练习。

王暖暖在进行复健练习。

  “成年人就是一边崩溃一边自愈,只能这样子。”面对身体不能够恢复到从前,每天复健对于王暖暖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她总是在想,别人的一个很简单的动作,为什么自己要做100次、1000次,甚至1万次,都没有办法控制好肌肉?“这种挫败感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是很无力的。”

  煎熬

  同样令她焦虑的,还有她起诉丈夫俞晓东的官司。

  今年5月,中国孕妇泰国坠崖案在泰国二审判决,被告人俞晓东被认定为“无预谋杀人”,由一审的无期徒刑被改判有期徒刑十年。

  有律师分析指出,二审法官改判,是认为“蓄意”有疑问,认为被告不构成蓄意杀人罪,但构成杀人罪。由于当事人幸存,属于杀人未遂。

  王暖暖得知这个消息后一度十分崩溃。“打官司本身就是一个磨人、磨时间、磨钱、磨精力的过程,一味地等待,会让过程更加痛苦。两年半了,还在三审上诉中,还需要等待8到12个月。”

  把精力放在官司上,还是重新开始新生活?最终,她选择了双轨并行。

  王暖暖在工作。

王暖暖在工作。

  还在复健的王暖暖出门需要都坐轮椅,当做一些简单动作,比如拿电脑、笔记本、围巾、拐杖等物品,包括下楼拿快递,都需要帮助。

  “之前都是我父母在帮助我,而他们正在老去,我希望自己能尽快独立,在决定直播带货创业后,我的助理就开始帮我打理生活和工作,她现在很辛苦。”因此,王暖暖一直秉承着有必要出门,没必要就不出门的原则。

  “这些年打官司治病花了不少钱,在泰国的企业因为疫情也全部倒闭,”她称选择直播带货,也是考虑到自己还不能走路,“直播带货相比去写字楼里工作,更为符合我的现实。我也是从小白做起。”

王暖暖在直播。

王暖暖在直播。

  她第一次直播时,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看到网友的留言,她忍不住在直播间哭,停不下来。王暖暖也坦言,最怕直播时听到“你这么不容易,我们买点吧”。

  “我做直播带货,只是一份工作,”对于王暖暖来说,直播带货并不是一个门槛低的行业,需要有足够的脑力体力耐力,每天的对品都对到夜里一两点两三点,有时候甚至对到凌晨四五点才睡觉。

  曙光

  直播带货带来的还有网络质疑,有很多网友在讽刺她“当了网红,开始卖惨收割流量”,还有网友认为“她不应该出来捞金”。在遭受网络暴力的同时,王暖暖也想过,还有没有必要做下去。

  “这只是个普通的工作,说实话每个月也就挣几千块钱,有时候觉得没有必要顶着这个压力,每天被人家骂,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一直这样被别人人身攻击,其实也是会觉得很沮丧。”

轮椅上的王暖暖。

轮椅上的王暖暖。

  支持王暖暖走下去的,是通过网络与她建立联系并且共情的人。

  “我不是网红,也不是明星,但是我想成为一个榜样。”

  王暖暖说,曾有个网友私信她:你知道吗?你救过我一命。她觉得困惑,自己何德何能救过别人。

  “她怀孕的时候,老公出轨后家暴她,她自尊心上特别受不了,想跳楼想一了百了。那个时候看到了我,她突然觉得其实生命有100种绽放的方式,没有必要因此就结束自己,于是决定勇敢地生下宝宝,跟老公离婚。”

  王暖暖说,她告诉我,一定要带着宝宝好好活下去,因为在最想不开的时候,我给她点亮了这一缕烛光。

  “还有一位事业有成的男性,因为投资失败破产,事业没了,老婆也带着孩子离开了他。他觉得人活成这个样子,快四十岁,没办法东山再起 ,想一了百了。”王暖暖可以理解他,因为一个人突然从“山上”跌下“谷底”,这种挫败感是非常强烈的。

  “他看到了我,他觉得生命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就作了一个决定,去骑行。一边在遗忘过去的伤痛,一边跟我留言和交流,现在他已经回到家乡,准备做一点小生意。”

  王暖暖觉得,既然很多网友知道了她,不如实实在在地站出来,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人的人生轨迹。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她更多的是在分享生命的意义。

  “我是不能退网的,我是再艰难都会走下去的。能给这些人带来力量,让我觉得我是一个有意义的存在。”

  对于未来,她仍然乐观。

  “失去的就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回来,爱情也会,婚姻也会,家庭也会,子女也会,事业也会。”王暖暖坚信着。

  【记者】王越莹 

  【实习生】李雅雯

  【图片/视频】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