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村渡疫峰丨“急诊科日均接诊400多名病患”,医生们为生命“守岁”

2023-01-14 15:36 来源:南方plus 杨琼

  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发出“滴”“滴”的声响,急诊科不时传来病患咳嗽的声音,还有医护人员的问诊声,这些声音混杂在一起,是近一个月以来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常态。

  该院的急诊科负责人黄伟彬已习惯这些声音,他有着10余年在急诊科工作一线经验。

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黄伟彬正在急诊科红区问诊。 

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黄伟彬正在急诊科红区问诊。 

  近一个月,随着全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现阶段也正处于重症患者救治的关键时期。

  多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云浮当地感染新冠前来就诊的高峰期可能相较于大城市会有所滞后。在2022年12月中下旬,云浮市人民医院迎来了急诊科新冠感染者就诊的高峰,在感染高峰期,医院急诊科每天接诊近500名病患,其中有部分为危重症患者。感染高峰持续了半个多月,这也是黄伟彬在急诊科工作多年以来遇到的工作量“高峰”。

半个月前,云浮市人民医院迎来了收治重症患者的高峰期。

半个月前,云浮市人民医院迎来了收治重症患者的高峰期。

  随着“乙类乙管”的落地,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向医疗救治,广东各地的医院也在不断紧急扩容重症救治资源。

  这一个星期,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每日的就诊人数有所回落,但与此同时,医院也在这半个月迎来了另一个高峰期——收治重症患者的高峰。

  为了更好地应对急诊患者增加,尤其是重症患者增加的情况,确保急诊患者能及时得到诊治,云浮市人民医院也对急诊和重症患者诊治服务进行了优化。

  在云浮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发热门诊和重症医学科(ICU),记者记录下这些生死抢救的时刻。

  在急诊科,日均接诊400名病患

  1月10日上午,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已有近百名病患前来就诊,中老年家属推着轮椅,轮椅上坐着年老的病患等待就诊;不时有年轻的医护人员推着治疗车或者转运车床匆匆经过,只为更快为病患诊治。

  在急诊科红区——即急诊危重患者抢救室里,周华正在病床前陪伴着父亲。其85岁的父亲患有尿毒症,因感染新冠后出现气促、血氧低等症状,周华即刻将父亲送往医院急诊科治疗。“因为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所以急诊医护会进行初步抢救处置,再迅速将病人转入肾内科。”黄伟彬说。

  在急诊科,记者发现该区清晰地划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个病区,且各个区域均有明确的指引和相应的医护人员进行接诊。

  “平时,往日的急诊病患数是350—400名。”黄伟彬介绍,急诊科在经历近半个月的接诊高峰后,近日每日急诊病患数也逐渐回落至往日数量,“但现在更多的是老年危重症患者前来急诊就诊,为此,医院多增配了10台心电监测仪。”

  为优化就诊流程,云浮市人民医院将急诊门诊根据就诊病人的病情划分为上述三个病区,其中“红区”即急诊抢救室,接诊危重病患(Ⅰ级和Ⅱ级患者); “黄区”近日则进行了扩容,增加了17个固定床位,接诊病情相对稳定的病患;“绿区”则是接诊病情相对较轻的病患。

  位于医院负一楼的发热门诊的诊治范围则调整为发热患者和急诊分诊为Ⅳ级患者(亚急症或非急症患者)。医院还对床位使用率偏低的科室采取合并,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合并的科室共用一个护理单元,医护人员由全院统一调配。

  “相当于急诊科的非急症病患一部分分流到我们发热门诊这边过来,半个月过去,现在患者数目也有所减少,现在每天大概接诊近200名。”云浮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黄肇权告诉记者,发热门诊在去年12月中旬开始新增了4个临时诊室。

  迎重症高峰,ICU为生命“守门”

  在云浮市人民医院住院楼1号楼的3楼,出了电梯口往右拐,便是医院的重症医学科(ICU)。

  医院急诊Ⅰ级和Ⅱ级患者优先收入综合ICU,其次为专科ICU,再次为有可转换ICU 病床的科室;其他患者收入院时优先收入专科,当专科床满时,则按照专业相近的原则收治。

  与医院急诊科的熙攘不同,综合ICU病区中几乎只听得到医疗监护仪的响声。

  这里是抢救危重症患者的重要阵地。在综合ICU的病房内,18名危重症患者正在生命线上徘徊,而这里的医护人员正24小时全力救治患者,为生命“守门”。

  半个月前,云浮市人民医院重症病人数量明显增加,云浮市人民医院迎来了收治重症患者的高峰期。从往常的每日收治20—30名危重病患到近期收治100多名。该科室负责人陈少武介绍, 这多名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是高龄、严重基础疾病合并新冠感染者,需要上呼吸机或高流量氧疗并配合俯卧位通气。

在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也正24小时全力救治患者。  

在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也正24小时全力救治患者。  

  目前,综合ICU共收治有18名重症患者。医护人员需24小时不间断观察病人情况,时刻紧盯仪器监测各项指标确保患者生命体征正常。

  “这18名患者除了2名不是合并新冠感染外,其他都是,并且都是老年人,都是要上呼吸机的。”陈少武说,“往日综合ICU病床使用率为85%,但目前的床位使用率为100%,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

  “这些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或者肿瘤等,因为他们本身的身体基础状态便比较差,所以感染新冠后病情可能会变得很重。”陈少武表示,这些病人除了要上呼吸机,还要配合俯卧位通气,甚至要上ECMO,工作量很大。“在去年12月初,我们科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冠出现减员,但每位医护人员只要能走动都坚守临床一线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不惜代价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他说。

  无论是ICU还是急诊科,都在24小时为生命“亮灯”。

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绿区。

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绿区。

  “其实我看1个轻症的病人,1个小时内可能可以看10个,但是救治一个重症病人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甚至是两三个小时。而且不是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便可以抢救,我们抢救危重病人时往往需要七八个医护。”黄伟彬说。

  所有的医护人员只有一个想法——“与时间赛跑”,这是一份无声的责任。“再累再忙也要尽最大努力抢救病人的生命。”陈少武说。

  医护满负荷飞速“运转”

  “大部分医护人员都‘阳过’一遍了,但我们更多想的还是救治病人。”在采访中,云浮市人民医院多位医护人员坦言,只要还能下床,就算还发烧也要上班救治病人。

  “我是去年12月28日左右阳的,当时发烧38℃多,还是来上班。”黄伟彬回忆,当时正值急诊高峰期,“那时身边另一个同事发烧到39℃多,也还继续来急诊上班。”

医院的急诊科红区——即急诊危重患者抢救室。

医院的急诊科红区——即急诊危重患者抢救室。

  黄伟彬的话也是近期绝大部分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近一个月来,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陆续感染新冠,为避免短时间内医护人员资源更加紧缺,有的医护人员顶着高烧强忍不适上岗,有的人退烧后尚未痊愈也立刻回到一线岗位上。

  “很感谢科室里所有医护同事的努力和付出。”陈少武说,“在面对如此危重病人潮,又出现医护人员减员的情况下,我们不但要承担艰巨的救治任务,而且还要协助其他病区危重病人的救治,但我们科的同事没有退缩、没有喊累,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抢救病人。”

  记者发现,无论是急诊科还是负一楼的发热门诊,病患绝大部分为老年人,而陪护人员则大多为中老年人,且不少病患是从云浮市周边乡镇赶来就诊。

  周华和父亲住在周边乡镇,从家里赶到云浮市人民医院需要半个多小时。“急诊里有不少病患是从周边乡镇过来的。”黄伟彬坦言,因市区病患也较多,医院救护车也需前往接送救治患者,有时候往返一趟较远的乡镇需要两三小时,“为了尽快救治病人,我们近期也会联合病患所在乡镇的医院、卫生院,让当地医院帮忙将患者接送过来。”

  此前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便称:“我们国家人口主要还是在大城市,它的人口数量大、密度大。这些直辖市、省会城市和主要中心城市,已经渡过了感染高峰。其实现在有一些中小城市,包括农村,应该说感染率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所以我认为在春节前后不一定是一个感染高峰,但是有可能会出现急诊和重症高峰。”

  离今年春节愈近,近期也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返回云浮。在采访中,云浮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危重症‘高峰’可能会持续,我们已做好准备,要担起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

  春节值班对于黄伟彬而言已是习惯,“我们做好了今年除夕在医院值守的准备,因为还有很多病患需要我们去救治。”陈少武希望ICU的病人能转危为安,从ICU逐步转到了普通病房,再到出院和家人团圆——这也是所有医护人员对病患的希望。

  在云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大厅一隅,标识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医学名言。

  每天,有数百名病患和家属、数十名医护人员从这句医学名言的跟前经过。对于病患和家属而言,这句话是一种寄望;而对于医护人员而言,这已不仅仅是一句熟记于心的话,而是他们的职责和担当所在。

  【记者】杨琼

  【统筹】张由琼 徐勉 朱红鲜 董天健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