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好一个,使用一个!广州规划建设方舱床位和隔离板房床位超24万张

2022-11-17 17:55 来源:南方plus

  11月1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要求,广州全面加强资源力量储备,加快方舱医院、隔离场所等建设。截至17日12时,共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床位和隔离板房床位246407床。其中,方舱床位计划数114392床,隔离板房床位计划数132015床。

  吊车林立、机器轰鸣、人员穿梭……如今,广州南沙区万顷沙镇万新大道旁的南沙健康驿站工地上车水马龙,现场正热火朝天紧张施工,同样的场景,也在增城、白云等多地上演。

  记者走访南沙万顷沙、增城永宁、白云区太和等多个正在紧张建设的工地现场,其中有的刚刚开工就进展迅速,有的几近完成、即将交付。

  目前,全市住建系统及所有参建单位克服一切困难,24小时施工,建成一个使用一个,迅速扩容,全力以赴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点项目建设,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

  【南沙现场】

  连夜施工,为战疫贡献力量

  “几乎一夜之间,这里就变了模样!”在路边观望的村民阿辉有些惊讶地和记者谈起。

  11月16日午间,南沙上空艳阳高照。在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健康驿站的施工地点,数十辆挖掘机在场地内进行地面平整作业。在施工场地的入口的道路上,前往运送建材的卡车和各种工程车辆排成长龙,等待进场。

南沙健康驿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健康驿站上万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内,土地平整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经有部分板房开始搭建。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南沙区的健康驿站建设工程目前正处于“24小时连轴施工”的节奏。健康驿站预计将在半个月内交付使用,将建成超过2万个床位。

南沙健康驿站

  “我是昨天才被通知来到这里,一天下来我们队伍吃住都在这里,大家轮流休息。”下午三点的太阳下,来自中建集团的建筑工人老李正坐在施工地点一旁的草地上喝水休息,他和记者说,虽然本次施工工期紧任务重,但大家干劲都挺足,“因为这是在为广州抗疫做贡献。”

  【增城现场】

  逾千名工人作业,建设争分夺秒

  16日下午,南方+记者在于增城区的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辆辆运送材料的大货车来来往往,挖掘机、吊车、装载机传出阵阵轰响,逾千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建筑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位于增城区的方舱医院项目 南方+ 石磊 拍摄

  “24小时施工,争分夺秒。”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深圳分公司派驻的项目书记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11月10日公司就派出项目团队进驻,12日开始正式动工,目前已经施工5天,各项建设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淋浴间、病房、卫生间、饮水区、储物间、医护工作室……”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区域的建设已接近尾声,相关设施完善,功能分区明确,施工工人正进行水、电等设施的完善。除此之外,部分房间已经铺好了床位,贴上了编号。

增城区方舱医院项目

  记者了解到,项目分为南区、北区、西区三个主要建设地块,于11月11日投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集装箱、场地挖填,建设完成后能为医护人员提供居住房间,配置床铺、桌椅、风扇、集成卫浴等多种生活物资;截至11月16日下午,北区已完成111个集装箱安装及安置;南区已完成新建410个集装箱,完成率达57%;西区初步开始吊装。北区计划于11月16日交付,南区、西区计划于11月22日交付。

增城区方舱医院项目

  目前,为了保证建设高效推进,园区周边有多名交警、工作人员进行交通指引,整个施工现场秩序良好。

  【白云现场】

  房屋搭建几近完成,近日完工即可交付

  在白云区黄庄南路原沙太货运市场内,如今,一个个白色小屋已然初步搭建完成。现场仍在紧张施工,工人一直忙碌不止。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建设地正是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打包箱、旧房改造,建成后能为隔离人员提供超六千个床位。

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项目  南方+ 石磊 拍摄

  “这就是我们的样板间,后面的房间也会按照此配制。”走进该项目内目前已布置好的房间内,床铺、桌子、卫生间、风扇、水桶,各类常用生活物品一应俱全。据了解,这里每房间分五人间、六人间两种,每个床位标备标准成人上下铺床、桌椅等二十余种生活物资。

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项目  南方+ 石磊 拍摄

  现场中建四局负责人项目经理王书兵介绍,项目于11月9日晚投入建设,目前正处于室内安装阶段,计划于11月23日全面交付。“为了广州,我们加班加点也值得,这也是基建者的担当。”该负责人强调。

  【记者】吴扬 朱红鲜 徐勉 曹嫒嫒

  【摄影】石磊 吴明 见习记者 张令

  【剪辑】周鑫宇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