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话《二舅》创作者:没考虑过流量,只想完成心愿

2022-07-26 21:01 来源:南方plus 周倩欣

  7月25日晚,B站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在网上刷屏了。UP主“衣戈猜想”通过质朴的画面、动人的解说,记录下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一生。仅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播放量突破500万,实时在看人数保持在3万以上。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很多人看完视频后,把衣戈猜想和余华相比,说他制作出了视频版《活着》。对此,衣戈猜想有点吃惊,觉得是过誉,“不能拿我去侮辱文学作品”。在成为UP主之前,衣戈猜想是一位历史网课老师,最初的ID叫“衣戈-唐浩”,擅长把枯燥晦涩的知识说得生动有趣。上个月,唐浩的作品《谁在组织高考作弊》播放量超千万,让他成为了新生的爆款UP主。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在创作《二舅》的时候,唐浩没有考虑过点击量,只是想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记录下二舅的故事。面对突然的走红,唐浩是怎么样看待的?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联系上唐浩,与他聊聊视频背后的创作故事。

  “最好的视频,是我开心就好”

  南方日报:视频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唐浩:这是我多年的一个心愿,想记录二舅的故事。我完全没有想到它会火,没有焦虑过流量,只想完成心愿。7月24日我熬了个大夜,定时到明早8点发,我很晚起来,看见视频火了,感觉很不可思议。《二舅》是我最喜欢的视频,市场角度讲是数据,而从自我的角度来看,最好的视频是“我开心就好了”。

  南方日报:你怎么定义自己的视频创作风格?

  唐浩:我的视频单纯从画面来讲,是极其粗劣不堪的,因为我全部都是用手机拍,和媳妇一块完成。从技术上来看,它完全是不合格的视频。文案方面,很多人说写得很好,甚至有人拿我跟余华对比,我觉得不能拿我的视频去“侮辱”名家的作品。从中学的时候,我开始看汪曾祺,教会我不要堆砌一些浮华的词,要说“人话”。幽默方面,是受王小波和王朔的影响比较大。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南方日报:你之前很多高流量的作品,都是关于很冷的知识,你是如何通过创作,让这些选题符合大家的兴趣?

  唐浩:我长期担任高中老师,时间长了之后,我比较了解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所以作品年轻人会喜欢。创作视频的时候,我做得比较多的是搜集资料,可能制作一个视频需要十天到十五天,这段时间90%都在查资料。所谓冷门,一点都不冷门,我深入浅出地展示出来,很多人都会感兴趣。

  南方日报:《二舅》的视频火了之后,会继续这种类型的创作吗?

  唐浩:应该不会,因为我做自媒体以来一直就比较拧巴,想在保持自我与追求数据之间平衡。30年来,我只认识一个二舅,我不知道继续上哪去找这样的故事。接下来我还会做一些各种神奇的选题,也会稍微追求一下播放量,在两者之间平衡。

  “最开始二舅拒绝拍视频”

  南方日报:二舅对视频拍摄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唐浩:最开始二舅拒绝拍视频,他觉得一般只有明星才会被拍摄。后来我对他说,这会对我的学生有激励作用,他就答应了。关于二舅感情的这段,我本想不放出来,倒不是考虑流量,而是觉得把二舅塑造成了“完美的人”,除了身体残疾外,好像无所不能。

  南方日报:视频火了之后,二舅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唐浩:因为二舅平时不上网,所以他估计看不到,“上热搜”之类的,我和他说了,但他也不太懂。村子里面都是老人比较多,大家朋友圈是刷屏了,村子还是比较安静的。我们夫妻俩希望把视频的激励,无论最后多少,先拿出3000块给二舅,不过我们知道他不会接受。于是我撒个谎,说这是平台发的“自强不息奖金”,平台怕我们独吞,说一定要给你的银行卡才行,二舅这才接受了。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南方日报:二舅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有没有视频中没有提到的东西可以分享一下?

  唐浩:二舅是没法种地的,三四十年时间,他从没有种过菜,但是他家里面堆满了菜。平时街坊邻居有东西坏了,都会直接拿过来,修好的时候就拿回去。农村人很少说谢谢,等自己粮食菜熟了,就会拿过来给二舅,用行动来道谢。所以,二舅生活一直挺好的,大家也互相照顾。

  南方日报:关于这个视频的评论,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唐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七八岁的学生,在疯狂地转到朋友圈,并把二舅的故事投射到了自己考研失败、自己的容貌焦虑和其他焦虑上,这是我没想到的,也是印象最深刻的。据我了解,他们大部分人在城里长大的,很少有在农村长期生活过的经历,没想到能引起这样的共情。

  “二舅短暂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南方日报:“我四肢健全,上过大学,又生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理应度过一个比二舅更为饱满的人生”。这句话在网上有一些争议,你是主张“不躺平”的人吗?

  唐浩:我知道会有这样的争议,所以我的视频里面,我不会说你们应该怎么样。我不是人生导师,所以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我是完全能够理解的,有些人选择躺平,我觉得也是他们的一种选择,我只能说我不选择躺平。

  南方日报:二舅真的治好了你的精神内耗吗?

  唐浩:准确来说,二舅是短暂性的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我以后会不会有精神内耗,我是不知道的。这种精神内耗,最后还是需要靠自己。我教了这么多年学生,我最大的感触是千万不要与孩子说教,可能比较好的方法是你自己做出个样子来,然后去感染大家,所以我也通过靠近二舅来感染我。

  南方日报:有人说,老一辈更能吃苦,这个观点你赞同吗?

  唐浩:以前物质生活非常贫瘠,年轻人确实没有吃过这个苦,但是老一辈也没吃过年轻人的一些苦,比如在大城市漂泊,这种乡愁打拼,可能老一辈比较少人试过。我认同老一辈能吃苦,也知道年轻人正在承受一些老一辈没试过的艰辛。

  【记者】周倩欣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