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美学生用1400斤钢筋铸造建筑工人父亲雕塑

2022-06-24 09:46 来源:南方plus 李业珅

  近日,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学生黄建亿的毕设作品火了。他以自己的父亲为原型,制作的建筑工人雕塑在网络走红,不少网友评论“钢筋铁板,厚重沧桑。致敬父辈、致敬建设者”。

  “我父亲的性格一直是默默付出的那种。”6月22日,记者联系到黄建亿,他告诉记者,父亲做了30多年建筑工人,对于家庭和城市的建设一直甘心奉献、辛勤耕耘,“毕业设计是大学最重要的作品,我想把它献给我的父亲”。

  完成这件作品并不容易。作品底座模仿的是钢筋建筑结构,但黄建亿第一次焊接完之后发现竟然是歪的,为了节省材料,他只能用铰刀机一根根拆掉,再重做。

  “作品共花了3个月的时间,用1400多斤的钢筋和铁皮焊接而成。”黄建亿说,焊接时的光太强,尽管戴了护目镜,眼睛也要经常滴眼药水;而长时间面对焊接时的高温,自己的脸脱了四五次皮。

  作品的成品出来,黄建亿的哥哥把作品视频转给了父亲。“我爸给我打了一个电话。”黄建亿说,父亲性格内敛,尽管全程都是在问他焊接时有没有受伤,生活费是否够用。但他从父亲的言语中听出了欣慰和喜悦。

  黄建亿说,父母都是建筑工人,尽管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但一直鼓励他追寻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告诉我做喜欢的事情就好了。”从小大大这是黄建亿父母对他唯一的要求。

  他给自己的作品起名叫《筑魂》,在作品简介中,黄建亿这样写道:我的父亲是一位建筑工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父亲是支柱,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工人是基石。我们习惯仰望星空,却忽视脚下沉默的土地;我们歌颂建筑的华美,却忘记建造者的艰辛,我要用建筑的语言来致敬我的父亲和所有建造者们。

  【统筹】曹嫒嫒

  【记者】李业珅

  【剪辑】周倩欣

  图片、视频素材为受访者提供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