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困在10043号令里的中国留学生 拟联合起诉美国政府

2021-09-01 16:55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李业珅

  2020年5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10043号总统行政令,(下称“10043行政令”)旨在“暂停和限制”中国公民通过F或J签证进入美国深造或进行研究工作。此行政令实施后,诸多中国学子的“留美求学路”被迫中断或搁浅。今年5月,美国驻华使领馆重启留学生签证服务。8月初,由于赴美中国留学生人数回升至疫情前水平,美方表示将在秋季学期开学前恢复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但某些高科技或战略领域研究生学子的签证会继续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历经一年的焦急等待,部分申请者最终顺利拿到美国签证,却仍有“国防七校”和北京邮电大学(下称“八所学校”)的大批中国学生被排除在可获得签证的群体之外。

  半年以来,无法赴美的中国学子们在网络上逐渐驻建起一个属于“受困者”的社区,在这里互助、互暖甚至共同发声,搁浅命运何以为继,学子们继续等待。

  对于这起事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汪文斌曾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打压,对美方此种开“历史倒车”行为表示了强烈谴责。美国亦有教育界知名人士公开指出10043行政令的不合理之处。

  怀抱求学梦,何时能渡洋?受10043号令影响的学子至今仍在抗争。

  拒签:求学路途中的意外障碍

  一纸政令究竟影响了多少人?

  美方曾多次表示,10043行政令相关措施只会影响少于2%的中国籍申请人。但据美国乔治城大学报告评估,该政令将会导致每年至少有3000至5000名相关学科中国研究生无法顺利前往美国进行学术深造,其数量占中国赴美留学总人数的16%到27%。

  签证被拒绝,是导致众多中国学子无法正常赴美求学的最大阻碍。

  2019年毕业的张楠本科属于此次10043行政令中的“国防七校”之一。毕业不久后,张楠去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2020年8月底,因美国疫情原因,张楠暂时中断学业回国。本打算于国内实习一段时间,等待美国疫情稍显稳定后便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可回国后不到一个月,他却收到了签证被撤销的邮件,“之所以中途回国,是因为我的签证时长有5年,当时我觉得我的签证会很安全。”

  起初看到新闻时,张楠并不认为10043行政令会波及八所院校的每一位学生。虽本科毕业于“国防七校”之一,但张楠在美国的课程并非研究性质,“签证被撤销的结果摆在眼前,我自己一个人无法改变什么,只能说服自己先在国内安心实习。”

  今年5月,得知美国驻华使领馆重启签证服务后,张楠担心立即申请签证会再次被拒,因而观望拖延至7月才去往使领馆重新办理签证手续。意料之中的是,面签官并未询问张楠任何个人问题,仅看到他简历上的本科毕业院校,便直接给出了拒签。

  这次面签之旅让张楠确信,只要发现中国学生来自美方所制定的“黑名单院校”毕业,面签官不会在审核签证申请时留任何余地。

  和张楠有相同被直接拒签经历的同学有很多,广东学子阿晴就是其中一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国防七校”之一,今年二三月份期间,阿晴收到了美国某理工学院的博士offer,因当时国内美国使领馆尚未开放,阿晴并不知晓办理签证究竟会怎样,“其实前几年我们几所院校就会被审核比较久,但是最后都能拿到签证,所以我当时没想太多,觉得顶多就是审核时间要更长一些。”

  然而事与愿违,5月使领馆开放后,阿晴听闻有人因院校经历被直接拒签,她意识到此次美国实施10043行政令带来了严重问题。怀揣“等一等也许会有好转”的期待,以及在美国博士导师的鼓励下,阿晴7月前往驻广州的美国使领馆面签,同样是很短暂地浏览她的简历后,面签官仅询问了阿晴要去哪所学校深造和将要学习什么专业,便当场拒绝了她的申请签证请求。

  “意料之中,本来就是赌一把。”阿晴向记者透露,得到拒签答复后,她曾询问过面签官为什么不让她的签证通过,是否和她研究生毕业学校有关,面签官则回复阿晴:“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有意见请让你的美国院校联系我们。”

  但阿晴知晓,这不过是一句美国使馆方敷衍的托词。在此之前,阿晴就了解到有美国其他院校愿意给留美的中国学子出具“Supporting letter”,主动向使领馆说明学生与军民融合没有任何关系,但毫无用处,在实际执行时美国面签官则对此视而不见。

  困境:期待与现实间的挣扎

  研敏正在美国一所排名前三十的院校攻读信息系统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截至2020年6月因疫情回国,她仅完成了两个学期的课程任务。由于研敏第一年的课程项目并不在美国本地,故而今年7月,她前往驻广州的美国使领馆首次办理美国签证。

  据研敏回忆,面签当天她向签证官解释了很多信息,包括其过往并未参与任何国防相关项目以及未来的就业计划等。但当信息阐明过后,面签官还是将注意力锁定在她的本科院校上,“我知道本科是八所学校之一很大概率会被拒签,所以面签前做了很多准备。”研敏殷切恳求的态度换来了面签官给予的行政审查机会,然而十天过后,等来的照样是被拒签的结果。

  研敏的美国求学梦始于高中时期,为了达成出国深造目标,她努力通过专业语言考试,学习之余的课外实践和文书准备也毫不松懈,本科特意攻读了国内的中外合作项目专业。

  长时间的精力和大量金钱投入,促使研敏在这条早已规划好的求学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一直以来我的计划就是前往美国深造,毕业后先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可拒签让我突然对未来感到迷茫。”收到拒签通知后,研敏第一时间联系了美国校方。

  据了解,除研敏外,同一项目组中还有五六名中国同学受到10043行政令影响。通过与学校交流协商,校方最终给出了解决问题的两条路径:一是让研敏和其他同学维持停学状态,观望事态发展;二是可以转至学校位于其他国家的不同校区继续深造,但学位名称上将会有所变化。思虑再三,研敏还是决定暂且停学至明年1月,这期间她会一直观望留学形势的发展变化,但不论怎样,研敏都希望能够尽早顺利毕业,“是好是坏都得为日后做打算。”

  因身在大洋彼岸,许多中国学子在被拒签后均会第一时间向美国校方反映问题,可并不是所有院校都会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张楠所在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承诺会管理受10043行政令影响的学生,但更多只是给予精神上的支持,“目前学校让我休学等待,但美国校方的政策朝令夕改,我真的不敢想象一年多之后会是什么样。”付出极大努力进入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原本仅剩一个学期的线下课程就能毕业回国的张楠却被10043行政令打了个措手不及。张楠非常不认同美国这种一刀切的拒签方式。在他看来,美方完全是利用留学生刻意打压中国的人才发展,“10043行政令是无厘头的,科技领域发展绝对不能够以打压学术交流的方式进行遏制,而是应该通过良性手段堂堂正正竞争。”

  “中美形势是一方面,但科研工作应是具有普世性的。”与研敏、张楠不同,申请前往美国攻读计算机科学领域博士的阿晴,其规划的未来从业方向一直是科学研究。美国的计算机专业目前走在世界学科发展前沿,如若10043行政令不取消,即使阿晴去往其他地区拿到了博士学位,日后若想要前往美国进行正常学术交流将会十分困难,这对她未来的学术发展将造成巨大阻碍。

  目前阿晴在美国的博士研究项目已经启动,但奔赴美国跟随导师深造的日子遥遥无期,“耽误了整个项目进度我很愧疚,不管最终能不能去美国,我都希望这个不公平、不合理的政策能够被推翻,哪怕要等很多年。”

  身处求学困境之中,阿晴却并不愿放弃科研梦想,如今她正考虑申请其他国家的院校offer。而研敏和张楠一样,正在国内实习,想要借此工作机会提高实践能力,不让等待中的时间被白白浪费。

  前行:团体力量持续发声

  毫无疑问,10043行政令是横亘在赴美深造学子面前的一座高山,单凭自身力量根本无法翻越。由于诸多因10043行政令被拒签的中国学生已联名向所在美国学校请愿,引发了部分美国大学和知名媒体的关注。

  康奈尔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温迪·沃尔福德曾致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达了对拒签事宜的看法,她希望美国国务院能够尽快制定执行10043行政令的准则,缩小10043行政令中包含的实体范围,让合格的国际学生前往美国读书。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于7月9日敦促美国重新审议中国学子赴美留学问题,认为美国本届政府虽积极表示自身重视对国际学生的开放性,却继续将特朗普政府颁布的充满歧视性质的10043行政令奉为圭臬,这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和“欢迎中国学生”表态完全不符,是在开历史倒车。

  各方的发声、表态使得10043行政令获得了关注。而诸多受10043行政令影响的中国学子也没有坐以待毙。他们自主成立了ANB学术互助组,于微博、微信、知乎、豆瓣等社交平台设置账号,并建立全英文网站www.10043.org,在上面发布10043事件相关信息、媒体报道以及公布维权进展。目前,互助组中已有2000多名中国学子。

  此外,50多位志愿者加入其中,为争取中国留美学生合法利益尽一分力,阿晴就是其中一员。和其他6月毕业的学生不同,阿晴研究生学制是两年半,今年1月已经毕业,“相对来说我的事情不多,有更长缓冲时间,所以能帮一把就帮一把。”阿晴表示目前互助组里的同学处于焦虑状态是普遍情况,但大家都在努力自我调整,互相沟通问题,与志愿者一同发声,努力寻求破除困境的方法。

  今年年初,张楠所在的院方突然通知自9月秋季学期开始将不再开放网课,张楠陷入了焦虑之中,他发现事件开始失控了,“五六月是我最痛苦、最难受的一段时间,我逃避一切社交,不愿意和任何人聊天开玩笑。”但随着时间流逝,张楠发现并非他一人面临着无法继续求学的问题。加入互助组的日子,张楠和其他同学彼此加油打气,转变了悲观的思维,尝试着和亲朋好友主动沟通并与自己和解,“即使无法正常毕业,我也想在等待的时间里做一些有益的事情,通过其他渠道学习进步。”

  今年5月开始,ANB学术互助组中的学生联合起来预备向美国政府发起诉讼。互助组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过慎重挑选,联系到了在美国有着“诉神”称号的律师Ira Kurzban先生。Ira认为想要通过诉讼取消10043行政令较为困难,但显而易见,10043行政令被过度执行,对符合10043行政令学生判断标准过宽且不明确。

  由于此前每个面签者都应被当作个案来审查,如若诉讼加媒体宣传影响力足够大,美国政府直接取消10043行政令也是可能取得的成果。随后,互助组成员发起了筹款行动,诸多学子、家长甚至部分学生的美国导师都积极帮助捐款,目前已筹集12万美元,但仍未达到35万美元的启动诉讼资金目标。对接人员表示,负责诉讼进程的学生们正准备继续和律师进行交涉,期望能够降低或减半启动资金数额。

  筹款诉讼、媒体发声、结伴互助……ANB互助组的中国学子仍在尝试以各种方式向美方的10043行政令进行抗争。虽然不知这场自主维权的“抗争战役”何时能有结果、是否能够成功,但和阿晴、张楠、研敏有着相同境遇的众多10043号令受害学子并不打算轻易放弃,赴洋前路漫漫,他们仍将继续尝试。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李业珅 实习生 肖步云

  统筹:伍青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所提到的相关人员张楠、研敏、阿晴均为化名)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