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洪峰过境,清远北江大燕河旁的村庄正在紧急转移

2022-06-22 00:16 来源:南方plus 王越莹

  21日,受近期龙舟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北江水位清远段水位进一步上涨,大燕河作为北江最大支流,由于堤坝较低,水浸也更加严重。截至21日18时,清城区大燕河旁边的茶一村、茶二村共计水浸房屋76间,涉及人数272人,村民转移56人。

大燕河

大燕河

  “23日水位将至17.2米,比1994年的16.79米还要高,现时的水位是15.5米。”茶二村旁的广播反复给村民播放着提示,横荷街道工作人员也在旁边建立起转移安置和物资配送点,作为茶一、茶二村防汛临时指挥部,做好服务工作,随时观察水位上涨情况。

  街道建委主任吴小聪在现场表示,从19日开始,村中出现水浸,20日,街道人员开始紧急安排村中人员转移,并坚持24小时值班工作,保障村内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紧急动员转移 保障村民物资

  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存物资需求,横荷街道6月20日晚组织应急分队150人次、村(社区)干部及值班干部6人迅速到达现场进行物资保障工作。

  “请问能不能派人把我阿婆、阿伯接出来,我刚劝服他们去市区暂住,但没船进不去。”现场刚刚设点完毕,皮划艇刚刚到位就有村民家属急匆匆请求帮助。

  应急分队队员立刻穿上救生衣驾驶两艘皮划艇前去转移群众。皮划艇穿过乡间小道准确到达村民家中,待转移的两位村民年纪较大行动较慢,应急分队队员3人一组采用上扶下托的方式,安全地将村民转移到皮划艇上成功带出转移。

工作人员运送物资

工作人员运送物资

  现场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到位后,应急分队队员及村委干部立即开始向受浸村户派送物资,茶二村村道狭窄,无法用车将生活物资运送进去。应急分队及社区干部采用肩扛手提的方式先向受浸较浅的村户运送物资。队员穿过泥泞的乡间小路,前后五趟将受浸较浅的村户物资派送完毕。

  对于受浸较深的村户,应急分队队员和社区干部驾驶皮划艇开展派送工作,干部挨家挨户划到村户门前进行喊话,询问村户家中物资情况并进行生活物资派送。

被水浸的村庄

被水浸的村庄

  基层人员和热心群众发光发热

  21日下午,村内沿着大燕河的主要道路已经被水淹没,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绕过电线杆、芭蕉树以及漂浮的竹筏等障碍,看到茶一、茶二村与大燕河临近的房屋大多一楼都被水浸,甚至有的房屋已经被淹到一楼房顶处,有蜜蜂箱被高高地放在架子上。

  “村里的道路要用经验来判断,我也不是每一次都能确保安全,都是在不断地探路。”街道工作人员陈炜健在划皮艇的过程中用船桨试探前面的路况。

村民乘坐龙舟船

村民乘坐龙舟船

  顺着现存的水道,转弯,再沿着狭窄的村道,工作人员将物资运送到每家每户。村内还有部分村民住在二层三层,不时地探出阳台看看外面的涨潮势头。

  今日,仍有不少村民使用龙舟船出行,有热心的村民担起了船夫的角色,不断接送进出村的老人和孩子。

  他们在划船的时候,用的是清远特色的燕尾龙舟,一边划,一边和对面错位而来的船互相热情打招呼。在村民眼中,这次洪水,他们能够一起努力扛过去。

村民在捉鱼

村民在捉鱼

  洪水不退去,这个防汛指挥部就会一直亮着光。

  截至发稿,群众转移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王越莹

  【摄影】吴明

  【剪辑】龙达洋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