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宝业路“宵夜街”即将撤场:来不及说再见

2023-03-12 19:47 来源:南方plus 杨琼

  在广州海珠区宝业路,要想遇见草根网红“炒螺明”简伟明需要运气。

无  南方+ 杨琼 拍摄

  不过,在宝业路开食肆10余年的商家们,却对“炒螺明”很是熟悉。“ ‘炒螺明’是我们的朋友,也是一些兄弟的患难之交,他在我这里不知道喝了多少杯啤酒。”宝业路一家宵夜档老板龙哥说完,和桌边的朋友们举起杯子,将杯中的啤酒一饮而尽。

  宝业路,原本是一条冷清、默默无闻的小路。但因十余年前,陆续有食肆开档于此,以卖宵夜为主而逐渐有了名气,因此市民常称呼这儿为宝业路“宵夜街”。

无  南方+ 杨琼 拍摄

  经过十余年的岁月变迁,以及无数次的车来车往,这里大多数时候却很是热闹,食客们在这里常常吃宵夜至半夜。用龙哥的好友大刘的话说,“宝业路这里充满着广州的人情味。”

  然而,近日,有关“宝业路‘宵夜街’食肆即将撤场”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记者了解到,运营该街区的商家先后向所辖商户下发书面通知称,将解除不定期租赁合同,商户要在3月底限期前退回所租商铺。

  3月11日晚10点许,记者在龙哥的餐馆里,听他们聊起自己与宝业路的往事。

  宝业路“宵夜街”撤店倒计时

  一晚接待上千名顾客,近900平方米的店面凌晨仍要排队等位,这是龙哥开的小龙虾店的“盛况”。龙哥是广州本地人,今年40余岁的他和餐饮业打交道已近20年。2006年,因当时宝业路租金相对便宜,龙哥便在该地段租下100多平方米的店面开食肆,主卖小龙虾。

  傍晚5时许,有时夜幕还未完全垂下,但宝业路“宵夜街”已开始热闹起来,路两边十余家食肆将桌椅摆在沿街,等待食客到来。晚餐时间段,宝业路迎来当天的第一波食客高峰,凌晨12点后又是一波,热闹的烟火气一直持续到凌晨四五点。

  然而,对于龙哥他们这些店家以及许多食客来说,可能是时候和宝业路说再见了。

  3月11日晚,记者在宝业路一家食肆的店外看到一则通知,该通知名为《关于原<承包合同>之不定期租赁的解除函》(以下简称《解除函》)。

无  南方+ 杨琼 拍摄

  该《解除函》称,广州市联星东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发展需要,从2023年3月31日起解除与广州德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3日签订《承包合同》期满后,不定期续租坐落在“宝业路”西北面原广州联星农机修造厂范围内的路旁两层商铺共1920平方米,以及南面原联星农械三厂位置所建两层商铺1280平方米的合约。

  该《解除函》还称,从2023年3月1日起至30日止为物业交接期,广州德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需在2023年3月31日前清退次承租户。

  不过,宝业路多名店家表示,他们是在今年2月底才收到即将撤店的通知,“留一个月的时间找店面和撤店,时间太赶了。”有店家表示,经历3年疫情,在去年12月底,他们才逐渐恢复正常营业,“客流量恢复正常不到2个月,却又突然收到要撤店的消息。”

  有的店家还急着找寻新的店铺位置时,龙哥算是比较“幸运”的。他在更早之前已决定在广州越秀区租一个新的店面,误打误撞,“现在,宝业路这家老店也要迁过去了,也是没想到。”他说。

  宝业路和他们的青春

  “我的青春几乎都在宝业路这里了。”龙哥说。

  这话引起了桌边其他朋友的共鸣,大刘和龙哥年纪相仿,同是“老广”,虽不经营饭店,但也常来宝业路光顾,这里还有他们一众相伴多年的朋友。

  龙哥回忆道,自家店的生意是在2008年左右才开始好起来,有了一定的名气。随后,16年间,龙哥的食肆经历了2次扩大,从100多平方米,到400多平方米,再到如今的900多平方米。这期间,他还在广州其他地方开了分店,也有遇到小龙虾淡季,甚至是其他特殊情况以致生意惨淡的时刻。

  “这十多年间,边上有的夜宵档开了关、关了开,换了其他店。”他说,这儿店家的老板也从大多为广州人,到后来有了来自潮汕、湖南等地的老板。

  宝业路“宵夜街”即将撤店的消息很快在互联网传开,不少网友为此专门再到此处吃宵夜,想在这条“宵夜街”撤退时,再与亲朋好友回味一番。“在10多年前刚开店时,这里的食客大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龙哥说。

无  南方+ 杨琼 拍摄

  如今,尽管已是深夜,但这里却多了不少幼小稚嫩的面孔,他们的父母在未成家立业前,常常和朋友光顾“宵夜街”。如今,过往年轻的食客成长,有的甚至有了下一代,但他们依旧会带自己的小孩来这里吃宵夜。

  “我们经常来这里吃,记不清多少次,现在还带自家小朋友过来。”这其中,也有食客不知道该地段即将撤店,只是如常前来。

  在社交媒体上,有关宝业路“宵夜街”的关键词从“美食”“老广”“打卡”逐渐延伸到近日的“不舍”“再见”……市民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个人与这条充满集体记忆的街道的故事。

  另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宝业路“宵夜街”部分区域存在规划滞后、建设标准低、物业老旧等历史遗留问题,随之而来还有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人车混流等新问题。长期以来,群众投诉较多,全面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宝业路所在街道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升级改造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希望通过提高周围配套设施,给群众更好的美食街,至于餐饮业业态、夜消费文化,这些都是保留的。

  事实上,除宝业路“宵夜街”外,近年来陆续有陪伴老广多年的商超、市场已和市民告别,原因自然是多样且复杂的。但这一次次的撤场,对于不少市民而言,却也是对过往经历的一次次别离。好在,也有更多街区以不同方式更新、活化,守住了城市的“人情味”。

  “‘炒螺明’经常来您这喝酒?”记者问道。

  “是啊,要在宝业路遇到他需要运气。”

  “不少市民来这也是专门为遇到他。”

  “确实,他是一个为生活努力的人。”

  “那宝业路撤店后,大家去哪里找‘炒螺明’呢?”

  “看运气了。”

无  南方+ 杨琼 拍摄

  时间很快来到3月12日的凌晨,宝业路依然灯火通明,食客们有说有笑,啜一口鲜肉,热辣辣味觉传到胃里,也藏在了记忆中。沿街转了一圈又一圈,还是没遇到宝业路标志性人物“炒螺明”,看来,这确实需要运气。

  南方日报记者 杨琼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