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直击广东抗洪一线:不惧风雨,不弃一人

2022-06-15 11:43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王越莹 杨琼 张晋

  珠江水涨,防汛刻不容缓。

  连日来,广东多地乌云密布、暴雨侵袭,西江、韩江等江河由于洪峰过境水位暴涨,也让广东各地遭受大水和内涝的考验。大水淹过河道,浸入低洼道路和民居,有群众被困在水中。广东已于14日10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大水漫盖,防汛正当急。南方日报记者直击广东多个抗防救援现场,在雨中直击了一幕幕暖心的救援时刻。

d423414757e929cc937b01eefab455cc_.jpg

  凡有雨路,皆有英雄。越是关键时刻,越有人挺身而出,在一个个防汛现场,不论是公安、消防还是基层干部抑或是普通群众,他们以己之身,守卫水中家园。他们跋山涉水、乘舟开路,保证转移和救援工作不落下每一个人。

  现场:江河水漫,紧急防汛

  雨还在下,江水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

  上午11时许,广州城区内珠江水已漫过沿江路亲水平台,平日里游人驻足玩水的区域,如今却因浑浑江水,让人望而却步。为保证市民安全,亲水平台外已连夜修起围栏,游人驻足栏外纷纷感慨今年水势之汹涌。

  6月11日至14日14时,广东省部分河流出现了2~7.32米的涨幅,共有44条河流55个水文站出现了超警洪水。14日下午,全省仍有37个水文站水位超警戒。

924295b6e9d3d6de9699af5ca7b14ab4_.jpg

  由于长时间暴雨天气,河水也越加湍急。14日清晨7时许,从化区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度假区内的2头水牛雕塑被大水冲走,让当地群众感慨,“景区自2018年建成至今,还未见过如此水势。”

  据了解,14日4时至12时,广州从化平均雨量106.1毫米,最大在温泉水管所达219.5毫米。暴雨侵袭,让从化区流溪河水位暴涨。

1441c19045e3fe4b3f8a3071523c9dda_.jpg

  记者尝试驱车进入从化途中,在街口大桥的两个路口则都已被围蔽,在桥口立着黄色指示牌“交通管制 车辆禁行”,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桥口进行管理,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而在街口大桥底下、紧挨着流溪河的一个室外篮球场也临时封闭。不少市民撑伞在桥边的栏杆处着急地查看流溪河的水流情况。

  溪流河边,有工作人员身穿救生衣,站在靠近岸边的河水中测量河水流量。“我们今天上午便赶到这里来了,每隔一定时间便要检测水文情况,以确保安全。”其向记者表示。14日下午4时,流溪河的流量在每秒780立方米左右,水位仍超过流溪河街口站警戒水位27.0米。

9e30a5a0ce3f101d8b49393582357be8_.jpg

  北部地区水情也惹人关注。北江英德(五)站(清远市英德市英城镇)水位30.32米,超警达4.32米。当日下午,尽管当地大雨已停,但北江水位依然较高,江边树木的枝干被淹没水中,只露出顶部一簇绿枝在江水中摇荡。

  救援:迅速响应,不落一人

  14日13时许,南方日报记者抵达增城派潭镇,派高公路沿线已遭遇严重水浸,水深没过行人膝盖,水浸道路已封闭。

  据了解,昨日6时至14时增城区北部镇街出现大暴雨,派潭镇录得全区最大累计雨量223.5毫米,其次为中新镇146.6毫米,小楼镇123.9毫米,正果镇110.3毫米。

0bf6f1a31f9363facba516745c7c7fcc_.jpg

  在派潭河周边的不少村落,由于大水漫灌,村庄农田和村内低洼处房屋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水浸。在派潭河西侧的高村村,受上午派潭河水位上涨,村口的不少房屋已受到水浸影响。据当地村民回忆,上午9时许,大水一下子翻过河堤,不一会就淹过公路,漫过村庄。

8ecb1155c4bd1ddc88c5dc8145284bfe_.jpg

  记者走访村中看到,鱼塘已经漫过周边的农田和篮球场。“1200多亩水田被淹,受损比较严重的是鱼塘,鱼都跑出来了。”高村村委书记梁柏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已经陆续转走了6户人,近日接连发生暴雨后,村内按照应急预案,提早转移出低洼地区住户,尤其是对于瘫痪老人和孤寡老人,已经安排人照顾。目前,增城区和派潭镇都已经派出应急队员赴村里进行抢险救灾。

d54478fe34c637d1af434687ed088226_.jpg

  当日下午,派潭镇围园村旁的河水也不断上涨,淹没农田村道。当地一名村民因为担心家中被水淹焦急返回家,路途遇水情便决定游泳回家,不料中途因为水势太大,只能爬到树上,被困长达2个小时。下午4时许,当地公安、消防等应急人员组成救援队,通过皮划艇将居民成功解救。“群众遇到困难着急,我们更着急。”派潭镇派出所刘警官表示,为应对雨天警情,当地应急队伍24小时执勤,就是保证一旦险情发生,转移搜救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由于暴雨,增城多地村庄遭遇水浸,派潭镇内不少道路受阻,在水月公园外,广州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们蹚过一公里水路,用皮划艇接出因为发热不得不冒雨从山中村落出来去镇里看病的孩子和家长。对于涉水抢险是否担心安全,救援队陈队长却说:“比起自己,被困的群众尤其是孩子们的生活,才是大家最担心的。” 

face8921c6591cf7e47394a0fe59bff2_.jpg

  一遍又一遍,一趟又一趟,增城有序转移安置派潭河及支流灵山水沿线低洼处村居群众。截至14日16时,派潭镇共投入4支应急队伍890人参与抢险救援,区水务局、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派出100余人的队伍及冲锋舟前往支援。全区共转移超千人,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温度:“先救群众”,无惧水情

  在河源市连平县,暴雨瓢泼了多日,连平的水情令人揪心。6月13日,洪水冲入上坪镇旗石村,浊流湍急,人们出行受阻,部分村民则被困家中,群众转移工作刻不容缓。当日,连平县多个镇突发灾情,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紧急驰援,共出动100余名警力。

d54db1550bdc3cf9794542ae08fb00e7_.jpg

  13日14时20分左右,在救援旗石村受困群众的过程中,特警队员黄伟森为转移村民被吸入激流之中,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甘敏见状,立即跳水救人。然而,人一下水,才觉水势凶猛,二人都被吸入20米长的排水涵洞,一番挣扎后,他们冲入一段外部排水道。冲出管道后,黄伟森抓住一段蓝色的水管,而甘敏则够到一根浮木,并借力游至岸边。

  险后余生,甘敏的话却让旁人动容,“我没事,不要管我,先救其他人。”救援现场的画面显示,两人均有不同程度受伤,甘敏腹部擦伤,黄伟森头部有血迹。

  14日15时许,阳江市气象台发布海陵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当日下午,海陵岛上方乌云层层叠叠,密不透风,压迫着海面,云海之间仅留出一条狭长灰白的线。海浪汹涌,不停地向岸边翻腾,水边的游人朝陆地走去,但沙滩上的救生员还未离开,他们坐在配有救生圈的高凳上,守护着人们的安全。

1ba82e3d907ecc69d6dbc4566be5a2ab_.jpg

  傍晚,多地大雨初歇,不少地区水位已退下不少。增城派潭高村村因暴雨转移外出的村民逐渐回到家中,有孩子从村口的积水处打捞出小鱼放进桶中。防汛仍在继续,但人们焦虑的表情正逐渐消散。

  【记者】徐勉 王越莹 杨琼 张晋

  【摄影】金镝 吴明

  【视频】王俊涛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