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运夺金!走近冠军妈妈足球队

2021-10-11 08:58 来源:南方plus

  她们是一群平均年龄41岁的妈妈;穿上球鞋后,她们又成为了湛江一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

  就是这么一群过着平淡生活但满怀对足球热爱的妈妈,在今年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老将组)比赛中,拿了金牌。这是本届全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也是广东女子足球全运历史上的首金。

9月25日,她们是一群平均年龄41岁的妈妈;穿上球鞋后,她们又成为了湛江一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左)

9月25日,她们是一群平均年龄41岁的妈妈;穿上球鞋后,她们又成为了湛江一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左)

  她们曾是专业女足运动员,退役后,结婚、生子。人到中年,工作忙碌、日子琐碎。6年前,当她们重回球场,足球不仅圆了妈妈们最初的梦想,更点亮了她们的生活。

  “41岁”重回球场

  “盯住77号,传球!”

  10月5日晚上7时,在湛江调顺文化楼体育场。一支女足在和男足激烈对战,女足场上队长谭华燕在场边布置战术。

  女足队员们平均年龄41岁,她们都已结婚生子。平日各自工作,到了空闲时间,脱下工装、换上球鞋。她们便成了女足队员,“有人叫我们是‘妈妈足球队’。”谭华燕说。

姓名:谭华燕 年龄:39岁 职业:体育老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姓名:谭华燕 年龄:39岁 职业:体育老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这支“妈妈足球队”是6年前组建的。

  行政队长汤静怡曾在湛江市队服役,18岁时,因为“爱美”“怕晒黑”,她选择了退役。脱下足球鞋,穿上高跟鞋,汤静怡成了一名美容师。

  她今年47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之前每天的时间除了应付工作,就是照顾家庭。早上6时起床,晚上11时睡觉。大到儿子入学、中考,小到早起孩子们穿什么衣服,她总是事无巨细。

姓名:汤静怡 年龄:47岁 职业:美容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姓名:汤静怡 年龄:47岁 职业:美容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有时候我坐在马桶上想,我一辈子就这么过了吗?”

  对汤静怡来说,一天中,只有上厕所和洗澡的时间是自己的。她常在此时想起,年轻时驰骋在球场的自己。

  在汤静怡周围,有不少姐妹跟她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

谢文珍。

谢文珍。

  谢文珍曾经也是湛江市队的球员。

  2015年,她被诊断出患有划痕性荨麻疹。医生给她开了两个月的药,并且告诉她,身体频繁过敏跟免疫力低下有关。曾经做过运动员的她知道,自己一身毛病,跟常年不运动有关。

  “我吃这么多药,还不如去锻炼身体。”改变并没有那么难。

  那天,谢文珍抱着试试的心态,群发了一条微信给当年队里的姐妹们,叫大家出来踢场球。让她没想到的是,竟然有好几个人响应。

  时隔十几年,她们又重新回到了球场。

  “第一场球踢了没10分钟,我们就上气不接下气了。”至今,谢文珍还清晰记得,踢完那场球后,全身酸痛,“上下公交车都费劲”。

  肌肉的酸痛,几天之后就恢复了;但在球场上奔跑的快乐,却激起了她们的运动热情。

  “运动完出一身汗的感觉太好了。”谢文珍说,从此以后,她们约好一周至少踢两场球。尽管姐妹们从事着不同职业:保安、销售、文员、体育老师……但下班后,她们就是“妈妈足球队”的一员。

  她们还给当时对战的球队命名为“最初队”,感谢他们让“妈妈足球队”重拾最初梦想。

  夺冠

  她们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呢?

  汤静怡说,尽管已经退役,但在每一个运动员心里,都有一个冠军梦。

  2021年全运会,这个梦想被点燃了。

  “当时湛江足协的主席跟我说,推荐我们参加全运会。我一听很高兴,但更为难。”汤静怡算了算,一旦备战参赛,集训需要两个月,比赛要离家半个月,时间上很难协调。

  但她转念一想:踢了这么久球,自己拿到的最好成绩是省运会冠军,“代表广东参赛,有可能拿全国冠军!”这个机会,让她动心了。

  但要聚齐姐妹们参赛,并不是易事。

姓名:朱燕英 年龄:41岁 职业:教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姓名:朱燕英 年龄:41岁 职业:教师、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汤队第一次打电话给我,我说肯定不行。”朱燕英是球队守门员,也是一位二胎妈妈。知道有参加全运会的机会时,她还在哺乳期,孩子刚满6个月,“宝宝太小,我产后也不适宜高强度训练”。

  但过了一个星期,朱燕英却被说动了。“姐妹们又第二次找我,我想也支持大家圆梦吧!”

  朱燕英说,圈子里女生做守门员的不多。而要参赛,一个球队要配备两名守门员。姐妹们又回头来问她,肯定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

朱燕英。

朱燕英。

  “这也是我肩上第一次背着‘广东’两个字参赛。”朱燕英是湛江人,由于被湖北队选中,退役前一直为湖北队效力。对于她来说,这次比赛也与众不同。

  为了能兼顾家庭,她在集训期间,让家人带着宝宝在球场附近的酒店安顿下来。每天训练完了,就跑回去喂奶。

  “去参加全运会的时候,我就断奶了。”朱燕英至今跟记者提起给儿子提前断奶的事,还会觉得心有亏欠。她希望,儿子以后能理解自己对足球的热爱。

姓名:庄美兰 年龄:39岁 职业:保安、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姓名:庄美兰 年龄:39岁 职业:保安、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做安保工作的庄美兰假期很少,她思量了很久,才心怀忐忑地跟队长请假:“没想到他们特别支持,还给我申请了带薪休假。”

姓名:庞开新 年龄:46岁 职业:电脑销售员、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姓名:庞开新 年龄:46岁 职业:电脑销售员、足球运动员。(图为工作场景与运动场景拼接)

  庞开新是湛江赤坎区华联电脑城的销售员,赛前集训,她不得不经常提前离岗。同事们不仅毫无怨言,让她更感动的是,在参赛的十几天里,另外两名同事替她顶班,一直没有休息。

  周围人的支持,成了她们在球场上奔跑的动力。最终,由“妈妈足球队”和4名湛江锐虎足球俱乐部的球员组成的湛江赤坎女足,在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老将组)比赛中,以5战全胜的佳绩夺得冠军。

  改变

  “同事们都发朋友圈,说公司出了个冠军。”庞开新说,夺冠的消息很快传开了,自己也因此在电脑城小有名气;汤静怡也发现,跟她们约球的人多了,踢球时,不少球友赞她们“为广东和湛江争了光”。

  重回球场后,足球在悄然改变着她们。

谭华燕。

谭华燕。

  谭华燕曾是广东省海印女子足球队队员,现在是“妈妈足球队”的场上队长。2006年退役后,她也退出了足球圈。她换过不少工作:服务员、售货员、楼盘销售经理……

  重新回到球场,她把足球又列入了职业规划。她先是在2015年考取了D级教练证书;2018年,她成为了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2019年,谭华燕被聘为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指导员,成为了一名小学的体育老师。

  汤静怡和谢文珍也因为足球转了行。

  现在,汤静怡开了一家体育公司,创建了足球俱乐部,自己的儿子也成为足球青训小队员。

汤静怡。

汤静怡。

  参加完全运会,她收获了一批“粉丝”。儿子就是其中一个,之前儿子从来不觉得自己踢球厉害,看了比赛之后,现在妈妈就是他的偶像。

  她现在不再是一个“保姆”一样的妈妈。对孩子管得少了,他们反而更独立了,很多家务事,不再依赖她。

  而让她更有成就感的是,在今年中考中,俱乐部有5名青训队员,因为足球特长考上了省里的重点高中。“孩子们可以走专业道路。也可以把足球作为一项爱好。”她希望,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这项运动能让学生们受益。

  谢文珍身体频繁过敏的情况也不再出现。她现在是汤静怡俱乐部的一名教练。在今年新队员招募的时候,她发现有不少女孩子报名,“她们说看了我们的比赛,发现女孩子踢球也很酷”。

  改变还不止这些。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说,近年来,足球运动在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在省足协注册的球员从7000多人增长至1.5万余人。他觉得,足球运动发展不只有专业足球、职业足球,而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乡村足球更是重要组成部分。

庄美兰。

庄美兰。

  下午5时,湛江过了一天最晒的时候。在赤坎区体育中心球场,俱乐部的小队员们进行常规训练,孩子们在球场上恣意奔跑,“嘭嘭”的踢球声此起彼伏。

  女孩张金巧,是两年前来练球的。虽然只有10岁,但脚法娴熟,停球、运球、过人、射门……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长期的训练,让她有一身小麦色的皮肤。

  “教练说,踢球就不能怕晒黑。”这是教练汤静怡常跟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她坚信,孩子们会比自己走得更远。

  策划:胡念飞 罗彦军

  统筹:秦文纲

  编导:李业珅 吴明

  出镜:李业珅

  文字:李业珅 王越莹

  摄制:吴明

  剪辑:龙达洋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