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市光明区全面推进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攻坚

2019-11-22 11:44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南方网讯 仅用22天,完成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涉及建筑物1205栋,包括13个工业园和5个居民区。在位于深圳市北部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当地党员干部创下了深圳土地整备新速度。

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深圳市光明区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把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现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战场”和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彰显了党旗下科学城土地整备的光明力量。

党建引领强力推进科学城建设

建设光明科学城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源头创新能力,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

光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是深圳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主体情况最复杂、涉及面最广的土地整备项目。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光明区委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由区委书记、区长挂帅,把重大项目攻坚克难现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课堂,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结合起来,强力推进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

在这场大会战中,该区创新建立了一套廉洁高效机制:成立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推进工作组,建立“1+4+26+1+9”组织架构,即1个现场指挥部、4个专项工作组、26个协商谈判小组、1个干部考核组、9家专业服务机构。

把重大项目现场作为干部的“考场”

将党旗插在指挥部,将党支部建在工作组,光明从全区范围内抽调62名处级、科级干部,与新湖街道、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业服务机构共同组建466人攻坚队伍,实行“大兵团作战”,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党组织和项目工作机构同步建强,该区成立现场指挥部重大项目临时党委,设置党支部7个。坚持组织生活和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实行“三会一课”与每日例会同步开,每次会议坚持开展一次学习、认领一批任务、协商一些难题,将理论学习收获在日常、用在日常。

光明区将重大项目现场当作干部的“考场”,将业绩实效与干部考核挂钩,将急难险重突出表现与平时工作一贯表现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在前。

算好城市发展“大账”与个体诉求“小账”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在不突破补偿政策的前提下,当地通过用足用好各种政策,在安置保障、子女入学、务工培训等政策上给予倾斜,最大限度保障了被搬迁人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干群同心”的融合机制,广大当地干部与被搬迁群众“心连心”,帮助圆满完成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任务。

当地通过推行党员先锋指数,加强党员声誉管理,形成比优争先良好氛围。开展“五员”“五包”活动,组织党员争当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签约谈判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五员”。贯彻落实党员“五包”要求,包做通思想、包签约、包腾空交房、包特殊问题解决、包零投诉零上访全方位、全流程跟进各项工作,形成土整工作中坚力量。

光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光明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创新运用激活党建引领这个“总引擎”、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用好干部考察这根“指挥棒”、奏好协同作战这首“协奏曲”等手段,形成了“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土地整备精神,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