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府办公厅拓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助力解决基层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省长信箱留言 条条有关注事事有回音

2019-12-04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彭启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整改进行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完善留言收集、转办、回复、督办机制,拓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办理网民有效留言1075条,助力解决基层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网上留言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2016年9月,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留言信箱上线。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认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做到“条条有关注,事事有回音”。

  省政府办公厅依托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我有话对省长说”栏目,认真办理网民给省长的各类留言,建立并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汇集了众多民情民意,推动了政府科学决策。

  网上留言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反馈

  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省政府办公厅重点针对群众反映集中、久而未决的难题,完善留言收集、转办、回复、督办机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上新水平。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每日收集、整理网民通过人民网、省政府门户网站给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留言,通过公文交换系统分发至各承办单位,要求各单位及时研究认真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反馈。

  对于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重大事项或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结的问题,建立跟踪督办台账,协调相关部门长期关注解决。

  一位代耕农网民留言反映,按其所在地公办初中一年级新生招收办法及现有的积分入学规则,他的子女可享受借读生政策,但因其无法提供代耕证或代耕协议作为证明材料,相关部门不予受理。收到留言后,经协调,最终形成由所属镇政府安排镇内民办学校接收孩子就读并预先垫付学费,待按程序核实代耕农身份后由镇政府按规定提供学位的方案,妥善解决了留言网民孩子读书问题。

  每两月进行抽查回访“回头看”

  省政府办公厅对网民留言进行梳理分析,筛选网民相同问题重复反映、需长时间跟进解决、群众满意度可能不高的共41条留言,直接面向留言网民逐一进行回访。通过第一轮电话回访,有25条留言办理结果网民反馈满意,满意率为60.1%。

  对其余16条网民反映不满意的留言,省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带队,走访群众了解情况,会同地方有关部门现场研究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12条,另有4条列入长期跟进落实事项,并转请省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

  省政府办公厅建立省长留言办理定期跟踪回访督办机制,每两月对网民留言办理回复中表达不够清晰、相同问题反复留言、网民对回复内容不满意的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回头看”,督促相关办理单位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省政府办公厅表示,下一步将创新留言办理方式,完善办理机制,提升办理效能,更好地发挥留言办理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方面的重要作用。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