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伟文:甘愿一辈子与法庭连在一起

清远市清新区法院太平人民法庭庭长

2021-09-27 22:58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他常说:“基层案子看起来简单,但矛盾却不小,只有真正深入到基层和群众当中零距离排忧解纷,耐心细心、将心比心地去做工作,才能让每个案子的处理既合法理也合情理,真正实现定分止争。”

  他就是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法院太平人民法庭庭长林伟文,扎根基层26载,从书记员一路成长为审判员、副庭长、庭长,足迹踏遍江口、飞来峡、禾云、太平等四个法庭,与基层群众打了近30年的交道。他还说,一辈子拴在法庭,心里不觉得委屈,反而成为自己最大的荣耀。妥善处理各类纠纷,用担当与奉献诠释着一名基层法官的初心与使命,林伟文先后被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荣获荣誉天平奖章。

  实地勘查守护青山绿水

  上山下乡,深入田间地头勘查,林伟文早已习惯了这种“灰头土脸”的办案日常。他觉得办案首先要做到谨慎细致,然后多研究,多调查,多做工作,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中,某采矿公司在合同期内未能及时缴纳租金,且因未能及时处理污泥导致周边农田损坏。周边村民对此十分愤慨,先后多次找采矿公司沟通要求缴纳租金,消除污染并赔偿损失,但均未果,周边村民遂提起诉讼。

  由于案件涉及村庄环境污染及众多村民的利益,林伟文收案后仔细地审查卷宗,并敏锐地意识到,采矿公司产生的污泥若不能及时清理,可能会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可逆的损害。林伟文立刻组织办案人员前往采矿现场勘查,了解采矿及污染的情况,并做好证据固定。

  通过现场勘查,林伟文心里已经有了明确的断案方向。但为了做到实质化解纠纷,他在勘查结束后,主动找到采矿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对其进行利弊分析,将造成环境污染的法律后果细细告知,采矿公司负责人也意识到了公司采矿中污染问题的严重性。

  后经判决,双方解除了租赁合同,采矿公司主动清除污染,并向村民作出了赔偿,该案圆满审结。林伟文细致耐心的办案作风,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灵活执行破解企业困局

  正所谓一巧胜百力。在林伟文看来,基层办案既要严格执法,也要灵活应对。面对难题时要审时度势、灵活处理,最大限度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某陶瓷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多条生产线陆续停产,还拖欠工人工资高达1000多万元。因为长时间拿不到工资,工人们情绪非常激动,多次集结到镇政府、区政府请求帮助解决问题。

  林伟文收案后,依工人代表申请,及时将该厂的成品瓷砖进行查封。同时他也清楚地认识到,案件若按照法律规定判决执行并不难,可是司法拍卖周期一般较长,简单移交执行进行司法拍卖,工人们要过很久才能拿到工资。很多工人是家里的经济支柱,长时间拿不到工资,家庭生计就难以保障。而且该案件涉及的人数众多、标的额大,一旦处理不好,就很容易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为快速解决工人工资发放问题,林伟文多次联系该陶瓷公司负责人,积极商议成品瓷砖变卖事宜。查封变卖期间,林伟文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多次进驻工厂协助成品瓷砖清点变卖。最终陶瓷公司的成品瓷砖全部变卖完毕,所得款项300余万元划入工业园管委会账户,用于工人工资发放,解决了工人们的燃眉之急。

  细心释法促进社区和谐

  在基层工作多年,林伟文深深体会到,司法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一纸判决或许能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心结。因此,他总是尽心竭力地办理每一宗案件,力求为当事人解忧,用心用力促进辖区内群众生活的和谐安定。

  今年,年逾70岁的曾大爷在自家玉米地劳作时不慎触电身亡,其家属将供电局、用电主体等相关人员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赔偿责任。

  林伟文接案后发现,逝者曾大爷的遗体还存放在殡仪馆,丧葬后事一直未处理。通过多方了解,林伟文得知此案的症结在于双方对曾大爷的死因有争议:被告既不确认曾大爷的死因,也不申请死因鉴定;原告觉得如果直接火化则难以查明死因和辨清责任。

  考虑到逝者入土为安的风俗习惯,林伟文加快进度调取事故材料,并到事故现场调查涉案电线、电表等情况。经过反复研究和深入调查,林伟文认定曾大爷是触电导致身亡,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对相关事实进行确认和调解。

  林伟文从法律、情感、风俗等角度对原、被告进行悉心劝导,被告最终同意确认曾大爷的死因是触电身亡,原告也马上着手处理了曾大爷的丧葬后事,家属们向林伟文感谢道:“能让老人家入土为安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