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张锦辉:不以山林为远 为民初心不变

梅州市梅县区法院松口人民法庭庭长

2021-09-28 00:01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走出校门、跨进法院门,张锦辉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基层人民法庭,扎根基层15年,先后在两个基层法庭工作过,他的足迹踏遍山林乡间和街区巷陌。15年来,他秉持为民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解纷,先后办结各类民事案件2200多宗,调撤率77%,被评为梅州法院十佳调解能手。

  司法为民没有终点

  在松口法庭二楼,简陋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写着“为民解忧、办案神速”的锦旗。今年3月,张锦辉审理了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某配件厂收到欠款后为表感谢,专门送来了这面锦旗。

  某配件厂与赖某是长达9年的生意伙伴,因赖某拖欠货款30万元,工厂多次催收无果,双方闹上了法庭。张锦辉查阅案卷后,发现该笔货款已拖欠多年,对工厂的正常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考虑到双方长期建立的商业信任实属不易,贸然判决必然对双方经营都产生不利,张锦辉研判后认为调解才是上上策。

  趁着赖某春节回家,他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释法明理,几番耐心细致地调解后,双方自愿达成一致协议,赖某按照约定分期偿清了货款。

  如此巧解纠纷的案件还有很多。张锦辉有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审理过的每一个案件情况。“记办案手记是为了开展案件回访、释法说理、敦促执行等判后服务工作时,方便随时翻阅。”随意翻出一个,他都能如数家珍地讲述来龙去脉。

  办好一个案子不在“案结事了”,而在判后延伸司法服务。于张锦辉而言,践行司法为民没有终点。

  深入林间丈量公正

  梅州是著名的金柚之乡,松口法庭审理的案件中,不少是涉及该产业上下游的案件。为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张锦辉要翻山越岭进柚园访农户,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廖某兄弟俩因果园的承包费负担问题产生纠纷,经村委会、司法所调解无果,最后诉至法院。张锦辉接到案件后,多次前往村委会了解情况,还与当事人一同前往深山的果园里现场勘查。

  通向柚林的路比较狭窄,车辆根本进不去。张锦辉就向村干部借了辆摩托车开上了柚园。“前一天刚下完雨,林地泥泞,查看完柚园回来,张庭长已是湿漉漉的满身泥。”松口法庭副庭长余彪回忆道。

  经过实地了解,张锦辉对兄弟俩的矛盾焦点有了底。由于近年蜜柚、沙田柚行情不同,弟弟表示要调整果树分配,减少所负担的承包费,所以产生了分歧。

  考虑到法庭辖内柚产业发达,类似案件多发,张锦辉决定把巡回法庭开到村委会,以百姓身边鲜活的案例上一堂普法课,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用了2个多小时,张锦辉既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又向旁听的村民解读法律,案子最终调成,兄弟俩达成和解,小小的法庭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他从不局限于‘纸上阅卷’,穿街入户、翻山越岭了解案情,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余彪说,在同事们眼里,张锦辉日复一日地为民解纷,总能保持十足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地丈量着公平正义。

  坚守底线秉公办案

  “案件未到庭,说客先上门。”这是令许多法官非常头疼的事。

  头顶国徽、肩扛天平,张锦辉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法官生涯中的一条戒律。有人说他一点面子都不给,有人说他办案真公道,他说,只求无愧于心。

  “张庭长,这两天有空吗?约个时间吃饭吧。”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当事人的父亲发现张锦辉是案件承办法官后,凭着此前工作中的交情打电话给他,希望他在判决时能够支持其女儿的诉求。

  张锦辉果断地拒绝了吃饭邀约,告知他法院工作人员与利害关系人等的交往规定,让其相信法院必定会公正处理。当事人父亲听后愤懑地丢下一句:“你真不给面子!”后来张锦辉依法办理了这宗离婚案,促成当事人双方心平气和地离婚,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群众把事情通过人民法庭解决,是因为信任我们。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办案才有底气。”张锦辉认为法官一定要坚守原则,以忠诚的信仰,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