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素文:在“法理情”中探寻公平正义之路

惠州市龙门县法院永汉人民法庭庭长

2021-09-27 23:59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诉求再多也要办好办妥。”扎根基层法庭13年,惠州市龙门县人民法院永汉人民法庭庭长钟素文,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刻在心里。龙门是钟素文的家乡,这片热土之上,他在“法理情”中寻找公平正义的结合点,努力探寻守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之路。

  一门心思为公正提速

  永汉镇位于龙门县西南部,紧靠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借助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温泉资源,吸引了许多游客。旅游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周边餐饮、住宿和房地产等行业日渐兴旺,各种民事纠纷也纷至沓来,永汉法庭收案数量逐年攀升。

  办案压力剧增,灯火通明成为永汉法庭的常态。20193月,钟素文调任永汉法庭庭长,成为法庭唯一的员额法官,这年法庭收案数同比增长超过82%。如何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钟素文倍感肩上责任重大。

  “依法推进适用简易程序才是缓解现状的关键出口。”钟素文带领团队大力推行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开展审判,从优化庭前工作、落实程序规范、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2019年,永汉法庭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了82%

  另一方面,钟素文通过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统筹分工、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交流等方式,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他还定时找干警谈心谈话,为他们答疑解惑。

  “我的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在永汉经营建材公司的张老板,对永汉法庭的办案效率频频点赞。

  公正与效率并驾齐驱。在钟素文有条不紊的带领下,2019年永汉法庭审判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结案率排名全院第一。

  一份真诚助破镜重圆

  “你对我和孩子毫无关心,一点父亲的样子都没有,跟你一起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法庭调解室里,妻子李某情绪激动,指着丈夫陈某破口大骂,陈某坐在角落扭过头默不作声。

  这是钟素文审理的一起离婚案,李某因陈某常年酗酒且夜不归宿,认为双方感情已破裂,遂起诉离婚。

  李某越骂越伤心,泣不成声,察觉到情形不对,钟素文立即让法官助理将陈某带离调解室。一番安抚沟通后,钟素文发现李某离婚意愿并不强烈,本着劝和不劝离的朴素观念,他“背靠背”做起了陈某的思想工作。

  陈某态度强硬,钟素文并不急于求成,而是和他唠嗑起家长里短,渐渐打开话匣子后,便找准时机从家庭观念、道德规范、法律规定等方面进行耐心引导。陈某的态度渐软,在一番深入交流后,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今后会与妻子多加沟通,共同把家庭经营好。

  从濒临破碎到重归于好,钟素文花了3个多小时劝说这对夫妻。他的耐心和真诚,也让李某的代理律师倍受感动,当场表示愿意减免律师费,为夫妻俩的未来生活减轻负担。

  “调解的关键,在于耐心聆听当事人的真实想法,换位思考。以真诚换信任,才能更好地找准症结所在。” 察民情、听民声、便民利,这是钟素文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工作理念。2020年,永汉法庭的案件调撤率上升了近10%

  一段故事化母子“心结”

  官司不在大小,案件不分难易,每一件都涉及民生福祉,每一件都关乎公平正义。在钟素文看来,法庭工作千头万绪,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208月,王某、马某母子因赡养费和房产的纠纷闹到法庭。马某因经济困难,父亲去世后,他想把家中的老房子变卖,遭到了母亲王某的强烈反对。两人大吵一场,赌气的马某再也没有给过母亲生活费,王某遂将儿子告到了法庭。

  “亲情纠葛、赡养继承纠纷的案件,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案件,但也是我最想要解决的案件。”接收案件后,为了解双方的真实情况与想法,钟素文花了大量时间进行庭前调查和上门调解。

  “这间房子,我跟老马住了几十年了。其实我也知道儿子做生意亏了钱,需要资金周转,但我实在是舍不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太太一边说着一边叹气道。

  想要办好这个案子,关键要帮双方打开心结,达到案结事了人和。钟素文最擅长的就是将刚性的法律通过讲故事、唠家常的方式体现出来,实现定分止争。

  再次组织调解时,马某已经坐在了母亲的身旁。两人虽然相对无言,但神情较过去已温和了许多。钟素文从老房子的故事讲起,将之前从王某口中了解到的种种回忆一五一十还原给马某听,马某潸然泪下,“妈,对不起!是我太冲动,没有体谅你。”

  短短1个小时的故事,让一对母子和好如初,可是为了这个故事,钟素文往母子俩家中跑了至少七八趟。

  “一般的民事案件调解,重‘法’‘理’,但家事、邻里纠纷却重‘情’。”钟素文说,因为有“情”,调解这类案件更加凸显司法的温度,也让他更有成就感。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