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谢贤涛:心系公正 善断难案

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容桂人民法庭副庭长

2021-09-28 00:13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因办案作风严谨细致、善断疑难案件,他成为当地老百姓眼中小有名气的“办案专家”,他就是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容桂人民法庭副庭长谢贤涛,扎根基层11年来,共审执结各类案件4800余件,无一重大错误、重大信访,获评“广东法院岗位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

  心细如发辨真伪

  “谢贤涛‘洞察力’强,善于从证据链中发现漏洞,抽丝剥茧查找事实。”提起谢贤涛,容桂法庭庭长廖亮竖起了大拇指。

  在何某伦诉何某女,何甲容诉何乙容、何丙容、黄某篆等两起民间借贷案中,4名被告此前拖欠银行高额债务,如今又被两原告诉上法庭。细心的谢贤涛在审阅案卷时发现,两起案件的原、被告姓名相似,且案涉4笔借款存在案情、材料、时间等高度相似。

  “事有蹊跷,这些借款合同均有设立《最高额抵押担保合同》,一旦法院认定这些借款及抵押成立,就有转移财产的风险。”在严密分析证据后,谢贤涛认为本案当事人可能存在恶意串通虚构债务以逃避履行的情形。

  随后,谢贤涛调取了所有当事人及其名下公司的银行流水进行梳理,耗时近一个月,有了重大发现:案涉借款均是通过第三方公司向银行贷款获得,最终也均通过案外人转回给该公司,且当事人之间存在亲属关系,名下多家关联公司经济往来密切。

  为得到进一步证实,庭审中谢贤涛把重点瞄准在借款细节和借款资金来源上,原告何某伦、何甲容神情紧张、支支吾吾,无法说清楚借款细节,也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资金来源。

  依据查明的事实和多年的审判经验,谢贤涛最终确认本案是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虚构债务,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据此,谢贤涛驳回何某伦、何甲容的全部诉讼请求,并对6名当事人予以罚款共35万元,其中一人被处以个人罚款的最高额10万元。

  “维护司法权威要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谢贤涛认为,每一个案件既是检验司法公信力的标尺,也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只有严惩虚假诉讼等不诚信行为,才能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遵守法律。

  巧解困局助重生

  “一连串纠纷这么快就解决了,避免公司经营陷入更大的困境,法官真的帮了我们大忙!”纠纷解决后,被执行人任某一个劲儿地向谢贤涛表示感谢。

  任某是顺德知名企业家,担任多家公司股东,因互联互保贷款纠纷在多家法院有6起涉诉案件,其中在顺德法院有执行案、涉金融借款案各2件,标的额达2700万余元。债务高筑,其名下企业的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经调查,谢贤涛发现任某名下主要资产为某工业区内的房产,但该房产所在地块已被杏坛政府纳入重点拆迁项目,如果按一般程序带瑕疵拍卖,房产价值大概率会贬值,损害各方当事人权益,拆迁项目进度也会受到影响。“必须想个两全的法子,这样才能既帮到当事人,又保障政府顺利征收。”

  经与杏坛政府多次协商后,谢贤涛决定先由政府依法征收土地,法院再执行征收补偿款。但新问题随之而来,该房产存在抵押、查封,完成征收需要抵押权人、查封申请人、厂房租户等多方利害关系人配合。如何争取多方配合,在征收房屋后顺利解除房产抵押和查封成为摆在谢贤涛面前的一大难题。

  “灵活执行,一揽子解决所有纠纷。”谢贤涛多番思考,在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后,决定采用“法院主导、府院联动、多方参与”的执行方式,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书面同意后,由政府先征收、法院收取征收款,征收款到达法院账户后,抵押权人和全体债权人立即向法院提交房产解押及解封申请,随后再办理房产产权证注销手续,完成房产征收。同时,为降低协商难度,针对其他法院的2个小额执行案件,任某在谢贤涛建议下提前支付了执行款并申请解除查封。

  最终,任某获得拆迁补偿款1700万余元,溢价率80.7%,大大提升了房产的变现价值。谢贤涛趁热打铁,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通过面对面调解,促成任某的2件执行案和解、2件涉金融借款案撤诉。至此,从与杏坛政府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到案件执行完毕,用时不到2个月。

  “要把我们的司法服务办得再实一些,精准对接辖区企业的司法需求。”谢贤涛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个企业都对辖区的营商环境感到安心、放心、暖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这是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工作11年以来,谢贤涛共执结案件3402件,执行到位金额10.48亿元。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